【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文章之六】
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3-01-13 10:29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对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我认真系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以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原文,在深受启发、备受鼓舞的同时,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重要政治成果,以有力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就是加强政治监督。我们必须继续牢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理论和实践要求,持续探索完善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有效途径,把政治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根本统领,把日常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支撑,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基层一线落地落细、见行见效,为常平全面打造高品质的东莞东部中心、东莞城市副中心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纪律保障。

二、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我们必须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和收集方式,主动分析、研究、深挖问题线索,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查处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教育一方干部,不断释放“三不腐”一体推进叠加效应,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三、持续发力纠治“四风”,以“关键少数”为抓手深入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干部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干事创业,直接关系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近两年,我镇纪委采用“提醒在先、监督同步”的工作方式,紧盯关键人、聚焦关键事,通过编发《提醒要点》、召开座谈会、开展廉政提醒等形式加强教育提醒,成效显著,基层干部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和纪律意识都有明显转变。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纠治“四风”不能止步,继续保持和强化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强大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握“四风”与腐败风腐同源、风腐一体的特征,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聚焦“关键少数”及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紧盯“四风”问题的新形势、新动向、新苗头,锲而不舍抓作风。

四、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作为党内监督执纪问责的执行者,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才能跟得上新时代党对干部的新要求,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严从实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过硬、绝对可靠的纪检监察铁军。(作者:常平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丁卓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