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
  • 2018-11-08 14:18
  • 来源: 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东莞纪检监察网
  • 【字体:    
  11月7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参加专题研讨班的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全省干部群众进一步形成学习贯彻热潮。
  学员们一致表示,要深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殷殷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一切工作,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闻鸡起舞、日夜兼程,以新担当新作为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任和重托。
  深化改革开放
  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的重要指示,让学员们深受鼓舞和鞭策。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建荣表示,要奋力推动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将广东自贸试验区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推动外经贸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广交会四期展馆建设,提高广交会辐射力和影响力,争取将海丝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一带一路”国际博览会,全面落实“外资十条”修订版,加快推动一批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新开放领域项目引进落地。务实推进我省“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多边双边合作。
  “粤财控股要充分发挥过去34年形成的综合金融优势,聚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润贵表示,将抓紧落实金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方案和行动纲领,发力跨境金融,利用自贸区政策,打造对接港澳的湾区金融互联互通平台;发挥信托、担保、租赁、投资等综合金融优势,通过投贷联动、保贷联动、投保贷联动等股债保结合方式,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建设。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表示,要充分发挥高校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高校链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网络,共同攻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经贸、环境、网络、舆情等关键问题,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高点。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建立高层次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推动高校在省内建设国际校区的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建立海外校区,打造国际办学新名片。
  高质量发展
  大力发展以制造业为根基的实体经济

  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项重大任务。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指出,广州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在推进构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当好排头兵。目前,广州正开展“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3项国家级改革试点,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一流政务环境。建立以发展质量为主导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体系,科学制定发展目标、评价发展质量。全面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做优做强经济功能区,着力建设一批价值创新园区和产业基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制订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工作方案,实施好“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争取2019年为企业减负650亿元以上。培育创新动能,力争再建1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发展4K产业,培育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绿色石化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实施好“民营经济十条”,研究提出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
  惠州市委书记李贻伟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发展以制造业为根基的实体经济。最近,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中海油惠炼三期等项目相继落地,惠州振兴实体经济的决心更加坚定。惠州将瞄准新型显示、绿色石化、生命健康等领域布局,构建“2+1”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广东建设产业强省提供有力支撑。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和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在未来10年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有望突破万亿元。依托智能终端、汽车电子、超高清视频等高技术产业,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表示,东莞要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的目标,全面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构建“四大创新体系”。依托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重大科研设施,构建原始创新体系;依托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龙头创新型企业、国内重点大学和院所,构建技术创新体系;依托松山湖国家高新区、各类孵化器、各专业镇等平台载体,构建成果转化体系,加快海内外科技成果落户转化和产业化;以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加快培育一批重点骨干科技创新型企业和一大批中小型科技型企业,构建科技企业培育体系。
  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
  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

  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广东的突出短板。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表示,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大力推进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设,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决落实房地产调控举措;积极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多渠道保障住房供给。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立健全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整县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补齐粤东粤西粤北基础设施短板,加快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夯实发展基础,从而提高城市发展承载力。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表示,省自然资源厅将严守“生态空间”、优化“生活空间”、拓展“发展空间”,全面强化自然资源的支撑保障作用,聚焦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首要任务就是要统筹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精准供给各种自然资源要素,确保新格局落地落实。下一步将加快构建全省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精准调控做优做强“一核”,注重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倾力保障加快“一带”振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重点向沿海经济带投放;共抓大保护筑牢“一区”屏障,严格控制开发强度。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麦教猛说,省市场监管局将围绕补齐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展短板,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规划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公共检测服务平台,推进检验技术机构面向企业开放共享技术、信息、人才和设备设施等资源,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助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产业升级发展,深入发掘特色资源,积极培育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强化农业标准化工作,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强化统一的市场监管,推动形成全省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陈伟东指出,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运用好述责述廉、谈话函询、监察建议等监督方式,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整治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扎实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派驻监督向国有企业和高校延伸,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杨汉卿说,党校要始终恪守“党校姓党”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加强理论教育,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加强党性教育,以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党性修养。
  汕尾市委书记石奇珠说,要坚决落实省委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头雁”工程、“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乡贤回村计划等,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大打重点村“攻坚战”、难点村“歼灭战”、软弱涣散村“换血战”。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工程来抓,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吴显标表示,要牢牢把握“社院姓社”的政治方向,坚定政治方向为第一要求,确保办学的正确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以坚定信仰引导政治认同。发挥省社会主义学院(广东中华文化学院)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凝聚文化共识、增进文化认同的渠道作用,加强以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为重点的文化交流活动。
  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专题研讨班上引发热议
  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支部书记,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省做好基层基础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引发热议。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必须高度重视做好抓基层强基础工作。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狠下功夫,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1月底前,阳江将实现全市村(社区)党员全员轮训一遍,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阳江市委书记焦兰生表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确定的“1+1+9”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建立健全“三级约谈”、包片督导、定期研判等制度,全力推动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发挥镇街党校作用,加强村(社区)党员教育培训,市县镇村书记带头进村入户宣传宣讲,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以软弱涣散村、省定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为重点,坚持“挂、蹲、驻、派、训”五步工作法,建立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实施“党员人才回乡”和“乡贤回归”工程,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起来,切实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潮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表示,潮州要激活基层阵地,不断规范和发挥镇街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各种基层学习培训阵地的功能,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不断掀起学习热潮。办好“镇村书记论坛”,提升“头雁”,发现培育“雏雁”,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储备队伍,培养选拔一批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污染治理等工作成果作为衡量组织建设成效的标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茂名市委书记李红军指出,学习贯彻过程中,茂名主要从“全覆盖、重行动、两结合”入手,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市四套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带学督学,通过抓“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镇街党校培训等,实现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覆盖。“重行动”是通过项目化抓实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建市60周年党建引领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两结合”指的是把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抓基层党建与促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把全市180个省定贫困村建设成为“五好”基层党建新农村示范村。
  “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以更大力度抓基层、打基础、促发展、育新人。”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表示,要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加强二级学院党组织建设,优化党支部、党小组设置,依托学生社区、师生社团、校友组织、项目平台、产业学院等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台账,抓好师德师风先进典型示范与负面清单监督,强化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政治吸纳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加快培育党建、学术“双带头人”,发挥党支部在学科专业建设、民生实事办理中的作用,培育推广党建与思政工作特色品牌,实施立德树人能力提升全员轮训计划,完善智慧党建服务管理系统。
  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温捷香说,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建设好农村党组织,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招。要着力强化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明确村党组织讨论决定村重要工作的机制,领导基层治理。着力实施“头雁工程”,选拔政治过硬、公道能干、有带领群众脱贫奔康、建设美丽乡村情怀和能力的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配好村第一书记。着力推动重心下移,扩大村民小组党组织覆盖面,加强党小组建设。着力高质量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实施“青苗”工程,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力度,分类开展党员培训。着力建立和完善村党组织经费保障机制,出台相关政策法规。着力落实县、镇抓好村党组织建设的主体责任。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