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郭建明: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际工作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12-29 16:49 【字体大小:
  通过认真系统学习和阅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原文,我深受教育和鼓舞,现谈谈个人的认识与体会。
  一、党的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又一次里程碑式会议
  大会主题鲜明,成果丰硕。一是大会选举产生了全党公认、人民信赖的中央领导核心;二是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段、新战略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实践和全党智慧的结晶。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五个是”精辟概括新时代的中国要举什么样的旗、走什么样的路;新时代要完成什么样的历史任务、进行什么样的战略安排;新时代要坚持什么样的发展思想、达到什么样的发展目的;新时代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宏伟目标;新时代的中国处于什么样的国际地位、要对人类社会作出什么样的贡献。
  (三)根据发展阶段,制定发展战略,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一是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二是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三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表述更加完整;四是不再提GDP翻番类目标。
  (四)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由六个层次构成的:一个根本原则,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条指导方针,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条工作主线,就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一个总体布局,就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一个基本目标,就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一个立体“坐标系”和精准“定位仪”。
  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我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论述,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论述,都深刻表明正风肃纪和反腐败工作只有加强不能削弱。
  (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全体党员必须严格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过去五年查处的中管干部,几乎都是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加强党性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一切工作的根本。
  (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仍然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监督执纪进一步常态化,作风建设持续深入,使我们的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坚如磐石,这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努力奋斗的目标任务。党的十九大作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政治判断,明确提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明确今后的惩治重点就是在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已经进入了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要清除政治问题与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明确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管党治党的成效。
  (四)突出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有效抓手,也是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的制度保证。通过把党内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结合起来,擦亮巡视利剑,推进市县巡察,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完善,监督手段、能力和成效会日益彰显。
  三、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际工作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还特别留意报告中提到的“纪委与监察委合署办公”、“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推进市县巡察工作”等论述,我将在接下来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任务。主动带头,组织全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党的十九精神,牢固“四个意识”,牢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精神实质,明确工作的重心和方向,积极谋划下来的工作计划。
  (二)把“纪委与监察委合署办公”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着力点。带领镇纪委委员、监察室和审计办的同事,认真研究以此带来的权与责的变化,认真学习和把握留置等调查手段的程序与技巧,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问责能力和水平。
  (三)把“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相结合。正确区分党员干部在履行职责中的主动错误和工作过错,并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做到既敢于较真碰硬,也给干部真心悔改机会,体现出纪委对干部的“严”与“爱”。
  (四)把“推进市县巡察工作”与监督工作相结合。严格按照市纪委有关巡察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提醒和指导各村(社区)、单位要严格遵照党纪国法和有关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并督导各村(社区)、单位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五)把“落实两个责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主动发挥纪委的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做好纪委各项工作,不断改进作风,助推进反腐工作向深发展。
  作者系大岭山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大岭山镇纪委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