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2015年东莞市监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6-03-03 09:21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5年市监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6个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市监察局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东莞市纪检监察网站(http://dgjj.d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监察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东莞市鸿福路99号市行政办事中心主楼14楼,邮编:523888,电话:0769-22830200)

一、概述

2015年,东莞市监察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市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的要求,紧紧围绕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结合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积极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领导机制,落实1名班子成员分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将责任落实到室(部),具体到个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建立机关信息员队伍,及时了解掌握机关各部门工作动态,扩大信息收集的范围和渠道。同时,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相关配套制度,实现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序化。

(二)依托网站打造阵地。“东莞纪检监察网”作为东莞纪检监察门户网站,是社会了解市纪委监察局的主要窗口,也是宣传、教育、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网站紧紧围绕中央纪委监察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注重结合东莞特色元素,及时更新,精心谋划,突出信息公开的权威性、专业性、独特性。2015年,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近500条。此外,利用网站平台,认真办理网上咨询,保持网络公开渠道畅通,并及时回复、办理。

(三)强化舆论引导。一是及时收集网络舆情。紧密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线,及时收集涉及反腐倡廉的网络热点问题,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支撑。2015年共编制网络舆情参考28期。同时,及时处置涉腐涉纪舆情事件,做到早发现、早判断、早处置,防止恶意炒作。二是加大宣传公开力度。配合省纪委“廉洁广东行”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在全省宣传我市“镇街纪委审计合署办公”的经验做法;印发12期共140多万份《廉洁东莞导刊》。协助中央纪委监察网站制作“民族记忆•抗战战役中的纪律”专栏,对我市“百花洞战斗”进行报道。三是创新公开载体。开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东莞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共开展了6期旁听庭审教育活动。开展以“读廉洁书籍,扬清风正气”为主题的东莞市2015年廉洁读书月活动,营造读廉洁图书,扬清风正气的氛围。

(四)推进电子监察工作。全面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完善了市网上办事大厅效能测评体系,将新的测评指标整合到网厅通报的测评表中,督促各部门重点围绕提升全流程网上办理率、网上办结率等新测评指标开展工作。强化行政监察力度,定期对纳入监察系统单位的审批情况及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绩效测评,电子监察通报内容为测评及排名情况面向全市各单位通报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2015年,市政府采购电子监察系统共对全市3801个政府采购项目进行实时在线监督,采购总金额达到31.2亿元;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监察到市镇两级累计公开信息454955条;村(居)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监察到全市各村(社区)累计公开信息35631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东莞纪检监察网等途径主动及时公开我局的信息,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行政监察、重要会议等多项工作进行及时主动公开,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2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支出0元,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有一宗行政诉讼案件,目前已经办结。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信息公开的深度还不够、信息资源有待进一步整合等。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提升反腐倡廉正面舆论影响力。继续健全和完善信息收集机制,加强与东莞日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加强舆情信息的引导能力。

二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计划改版升级“东莞纪检监察网”,对页面布局和栏目设计进行全面改版,针对网民关注热点设置栏目,注重突出本土特色,完善网站功能。

三是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加强信息的收集、编写,在保证信息质量的前提下,尽量丰富信息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东莞市监察局

2016年2月16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