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检工作中学会“弹钢琴”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7-12 16:33 【字体大小:
 

纪检十三室党支部  刘俊俊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里曾经把开展工作比喻为弹钢琴,精辟地指出:“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我们现在管的方面很多,各地、各军、各部门的工作,都要照顾到,不能只注意一部分问题而把别的丢掉。凡是有问题的地方都要点一下,这个方法我们一定要学会。”
  习近平总书记对毛主席提出的“弹钢琴”的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非常重视,多次在重要场合提及“弹钢琴”:在浙江工作时,习近平强调一把手要学会“弹钢琴”的领导艺术——作为党委书记,要总揽而不包揽,学会“弹钢琴”,善于抓重点,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各个班子的职能作用,而不能事必躬亲,专权武断,干预具体政务。
  2014年,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习近平谈到“在中国当领导人,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
  2016年2月,习近平亲自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毛泽东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篇著作,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这篇文章提出12条工作方法中的第五条就是要学会“弹钢琴”。
  为什么习近平高度重视“弹钢琴”的领导艺术,反复强调“弹钢琴”的工作方法?习总书记在一次讲话中说的很明白:“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我们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作出最为有利的战略抉择。”这是“弹钢琴”的真谛,也是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秘诀。
  一段时期以来,我市纪检工作任务重,案件多,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有的同志顾东管不了西,忙的找不着北,“按下葫芦浮起瓢”,可谓忙忙碌碌一整日,结果事倍功半、效果不佳。我认为,最关键的问题是没有学会“弹钢琴”,没有把弹钢琴的艺术灵活运用到纪检工作中。要在纪检工作中学会“弹钢琴”,关键在于做到以下几点:一要搞好统筹。人有十指,而弹钢琴则需要合理用好这十个手指,因为每个手指各有其演奏规律。每个指头配合娴熟、分别动作,才能奏出和谐乐章。把“弹钢琴”的艺术应用于纪检工作,就是要在各项工作中做好统筹和规划。“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市纪委作为纪检工作的执行部门,工作任务纷繁复杂,有的要抓小抓细,有的要快办快结,还有些同志身兼数职,一人要扮演多个角色。要应对复杂的工作局面,就需要统筹兼顾,学会“弹钢琴”。否则,只能疲于应付,苦不堪言。要有超前意识,提前思考、提前计划,有谋不乱。今日事今日毕,绝不能“明日复明日”地拖懒不办。如果本该完成的不去完成,到后来,工作任务层层加码,只会是力不从心、敷衍了事。工作如曲谱,变化而有规律,丰富而有特点。其技巧就在于根据曲谱之要求,合理地把握手指的力度和在相应琴键上停留的时间。如若不顾曲谱,对所有的音符均一视同仁,则如弹棉花单调乏味;如若处理不当,轻重、长短倒置,乐曲也不能给人赏心悦耳之感。
  二要分清缓急。弹钢琴,一首曲子,高音低音,节奏缓急都有一定的规律,只有突出“主旋律”、弹好“重音符”,才能渐入佳境。把“弹钢琴”的艺术应用于纪检工作,就是要善于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要有“打蛇打七寸”的眼光和能力,干工作既要善于抓重点、攻难点,做到主次分明;又要有驾驭全局、兼顾全面的工作能力。要合理分配自己的精力、把握各项工作的不同力度,重要的事情要重点办、花大力气干,次要的事要点到为止。如此,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要大胆探索。一个优秀的钢琴家,除了严格按照曲谱演奏以外,还会通过自己对乐曲的理解在演奏中适当发挥。纪检工作也是一样,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结合每一项具体的工作,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灵活采取措施,驱逐僵化,打破定势,才能将纪检工作盘活做实。
  四要互相配合。一名优秀的钢琴家要想完成一部曲子,需要十个指头分工协作。把“弹钢琴”的艺术应用于工作,就要注意各个因素之间的有机配合、平衡协调。作为纪检干部就是要始终弘扬团队精神,坚持上下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事事以大局为重,从大局着眼,为大局着想,自觉做到互助合作,相互搭台补台,齐心协力营造“纪检工作一盘棋”的良好氛围。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