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
———重温《共产党宣言》有感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8-27 15:15 【字体大小:
 

审理室党支部  罗 蕾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力量,它让愚公移了山、精卫填了海;它让伯夷叔齐饿死不食周粟;它让屈大夫虽九死而犹未悔;它让苏武牧羊北海边、苦忍十九年;它让谭嗣同以身殉法、以死警世;它让邱少云纵使烈火焚身也自岿然不动;它让衣衫褴褛的红军战士趟激流、跨雪山、穿草地、突封锁,用双脚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这种力量,我们称之为“信仰”。
  有了信仰,人,生如蚁,但可美如神。
  苏联诗人米哈尔科夫在接受采访时,对苏联解体的原因总结为:有数以千万计的共产党员,却没有共产党人。共产党员不等于共产党人,共产党员是指加入了共产党有党员证的那些人,但只有信仰共产主义必然胜利并愿意为这信仰流血牺牲的人才是共产党人。97年前,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舞台,经过了几代革命先辈和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的地位和成就。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些党员同志却逐渐变了质。十八大以来,打下的“老虎”和“苍蝇”让人触目惊心:“入党保平安,当官护宗族”的口号让人忧心忡忡。我们中的一些党员,忘却了初心,骄奢淫逸、任性滥权、脱离群众。还有一些党员,在其位不谋其政,庸庸碌碌混日子、装模作样走过场。这些党员同志,党费从不会忘记交,党组织活动也都参加,却为何演变成了党内的“蛀虫”、“懒虫”呢?究起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他们只记得如何做共产党员,却忘了如何做共产党人。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党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所有党员个体凝聚起来的存在。人入了党,思想也应该跟着入党,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成为共产党人。
  一、保持政治定力
  共产党人应“淡如秋菊何妨瘦,清到梅花不畏寒”。当今社会物质极大丰富,人的欲望得到了极大满足。各种逐利、享受的风潮在党内涌动。不少腐败的党员干部,一开始也克己奉公、两袖清风,后来面对越来越多的诱惑,观念开始转变,以为收一些小礼品没事,殊不知,贪腐就像毒品,一沾就上瘾。古之贤士,若颜回、原宪,皆坐守陋室,蓬蒿没户,而志意常充然。共产党人,盖因“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充然志意,才能“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
  二、坚定理想信念
  共产党人应“风吹浪打不偏航,大是大非分得清”。曾经有人问过邓小平同志“长征是怎么过来的”,他言简意赅地回答了三个字:“跟着走”。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的忠实传人。“使命在肩,初心如磐”正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命题。
  三、坚持与时俱进
  共产党人应“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共产党宣言》为马克思主义奠定了理论基础,历代中国共产党人根据国情和时代的变化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的内涵,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世间万物,变动不居;历史长河,不舍昼夜。共产党人只有不断学习,不断用新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大脑,才能避免陷入“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境地。
  四、严格自我约束
  共产党人应“偏宜雪月交,不惹蜂蝶戏”。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党员干部的“身边人”往往是党员自身作风的印照。如“后院着火”而落马的四川严书记,看似被“严夫人”连累,实则是自己早已埋下了祸根。自身不正,家风自然也不正。自古“金钱关”易闯,“人情关”难过,多少原本前途大好的党员倒在了“熟人请托”上。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质高。真正的共产党人,不仅严格要求自身,还严格约束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主动自觉地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就是党的一个个鲜活“细胞”,必须勇于进行自我审视、自我净化,才能让民众感受到温暖和希望,才能为中华民族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战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有责任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