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在云 鱼在水——读《镜鉴—2018年东莞市党员干部正风反腐警示录》有感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18-12-07 10:02 【字体大小:
 

审理室党支部  吕雯

    合上《镜鉴》这本书,薄薄的一本小册子,拿在手里的分量轻,心里却似千钧重。和以往能学到满满技能的《刑事审判参考》不同,身在审理室,这本《镜鉴》上的案例,是自己经手、办理、讨论、参与亦或是在档案室阅览的。而根据米尔格伦的六度分离理论,它的震撼,也在于这些活生生案例的主角,可能就是你身边的亲友、师长亦或是同窗。
  之所以用这个题目,不是因为《镜鉴》这些案例自己参与其中的洋洋得意,更多的,是一种难以言表的情绪。鸿雁在云,鱼在水,我看到的并不是浪漫,其意有三:其一,目之所见,心之所往,能看到这样风景的人,心中必然是澄明旷达,有所归属;其二是这样的景致中间,隔着一层你不经意会看不见的东西——水面,你也可以说,是一面镜子。其三,不是云泥之别,而是鸿雁与鱼的各司其职不逾矩。这也是我今天想说的,属于我们纪检人特有的关键词——忠诚、干净和担当。
  忠诚——相信信仰的力量"忠诚"这个词,不会经常出现在80、90后的嘴边,甚至有些时候难于启齿。这个词之于我,会回到二十年前摸着爷爷腿上的子弹留下的坑洼,听他讲淮海战役那段炮火纷飞的日子。是的,遥远、陌生,无法感同身受。但是翻开《镜鉴》,违规接待、公款吃喝、工作失职,更甚如贪污受贿,哪一个不是没了忠诚,丢了信仰?大学的时候勤工俭学,有日经过一间寺庙,累极,趴于诵经台前睡着,不多时,被人推醒,醒来看到满堂的香客看着我笑,并邀我与之一起诵读佛经,我婉言谢绝,退于一旁观之。一个下午的时间,香客们衣着朴素,淡定而虔诚地诵读佛经,大多已过耳顺之年却未见倦怠,幸福之色溢于言表。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的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忠诚"这个词,离我们并不遥远,与我们息息相关。纪律检查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在关乎人心向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有着重要的使命担当。我们这支队伍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尺,党风廉政建设离党中央的要求就会偏出一丈,所以,正人必先正己,纪律检查委员会名字里就有"纪律"二字,我们干的是"打铁"的活儿,自身就必须过硬,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严"字当头,要始终以"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严的纪律约束自己,将"九条禁令"作为底线不可逾越。忠诚,就是请记得自己对党旗宣誓时举起的握成拳头的右手,这是发乎于心的承诺,也是每个纪检人监督执纪的"初心".干净——"就是踏实地睡到天亮"如果说忠诚是思想的高地,那么干净就是做人的底线。放下检徽、脱下制服,我加入了纪检队伍,现在犹还记得刚拿到工作证时看到背面红底烫金的"镰刀斧头"时内心的波澜。从检八年,大部分时间,是在基层的公诉岗位默默耕耘,日常的接触,常常是社会最底层的一群人,两抢一盗、杀人越货,直面的也常常是淋漓的鲜血和惨淡的人生。而翻开《镜鉴》,一如我打开了人生新的篇章,这些故事的主人,我审问桌子的对面,再不是从前那些。一蒿松劲退千寻,这些带着主角光环的人,放大手中的权力,模糊甚至丧失做人做事的底线,一步一步滑向贪腐的深渊。习近平总书记说:"正风反腐,人人有责,要当参与者,不当旁观者".在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要保持头脑清醒,唯有知敬畏、明底线,干干净净做人,才能做好党纪条规的守护人。
  母亲是位高级工程师,是一座楼房桩基检测的质量负责人,在旁人看来,这无疑是一份充满"油水"的差事。母亲的同事,很多年纪轻轻已经开上豪车,而母亲,一直到退休,才勉强给父亲买了一辆不到十万元的小汽车。亲眼见过母亲将送礼的人拿来的茅台扔在门外,那时候不解母亲的不近人情,还拿着老子的"方而不割,廉而不刿"来劝说。母亲说:"若我收了这人的礼,就要把他的断桩写成好的,那将来住在这房子里的人安全怎么保障呢?做我们这行的,不能求富贵,但求问心无愧,就是可以踏实地睡到天亮。",母亲一辈子都对得起"质量负责人"这五个字,她年过六十,依然能一觉睡到天亮。有人说:有信仰的最大好处,有敬、有畏。当你的内心里上有天、下有地的时候,你很踏实,知道自己该怎么做。干净,才能踏实睡到天亮,这是母亲对我身体力行的教育,我会一直记得。
  担当——守土有责我认为,作为一名纪检人,"担当"更多的体现为专业。就像白衣天使对于生命的敬畏,更多的是体现在它的妙手仁心,先有一双妙手,才能回春。一个职业道德的构成,至少可以深入到知识、行业和社会三个层面。而知识,无疑是其中的起点。对于一名纪检审理人,每天和案件打交道,从收案后的程序审核、与对象作审理谈话、制作审理报告、室务会集体讨论再到上会作处分决定,全部是建立在对于党纪法规的掌握与运用之中,都离不开对条规对程序的熟稔于心。所以,作为一名审理人,即使在不加班的日子里,你也不会像同龄的闺蜜那样抱起一个IPAD去逛淘宝追剧,更多的,是泡上一杯热茶,窝在书房里,继续啃着刚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审理人的微信的朋友圈或群聊天,没有晒娃晒美食,更多的是新旧条例的对比,新修改的刑诉法的亮点。这是属于纪检审理人的担当,它在每份字斟句酌的审理报告的字里行间中;在每张画满重点、写满自我疑问的处分条例的页眉上;更在加班至深夜、蹑手蹑脚回到家里轻轻在睡熟的女儿脸颊上留下的浅浅一吻。
  特别喜欢"守土有责"这四个字,我觉得这是对"担当"最好的诠释,作为纪检人,我们能用自己的力量,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更多的时候,我们要像个守夜人一样,让这个世界变得,不那么坏。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