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2018》学习体会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18-12-07 10:11 【字体大小:
 

市委巡察机构党支部  翟洪辉

根据安排,我在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认真阅读学习《镜鉴2018》。通过认真学习,从我市查处的20宗违纪违法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使自己的思想灵魂受到一次深度洗涤,进一步扫除了不正确的思想杂念,更好地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常自省。

一、坚定理想信念

以反面典型为鉴,贵在坚定理想信念,贵在从"心"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从我市查处的20宗违纪违法案例来看,这些违纪违法行为之所以发生,归根到底,是一些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缺失,导致政治意识和法纪观念淡薄,淡忘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要引以为戒,坚持经常性的政治理论学习。在学习中,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反面案例与正面教育相结合,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大力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警省能力,不断增强新时代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正确对待权力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利国利民,用得不好害人害己。如果把权力作为个人和亲属、小团体谋取利益的工具,以权谋私、滥用权力、随心所欲,必然会导致身败名裂。5宗严重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保持头脑上的清醒,清醒地认识到权力来源于党和人民的重托,来源于党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正确运用好手中的监督权,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着力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要正确理解严管就是厚爱,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手中权力行使不任性、不偏向、不变质。

三、坚持警钟长鸣

思想警惕一旦有所放松,思想防线就容易产生缺口。20宗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我们,要从思想上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通过身边的反面案例,经常对照自警自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坚决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各种诱惑。要从小节抓起,坚持防微杜渐。以一些党员干部从接受"小恩小惠"、不拘小节开始,慢慢放松警惕,最后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为戒,坚持慎独、慎微、慎初,从自己做起、从小事改起、从点滴抓起,不仅管好自己,还管好身边人和家里人,努力成为既能干事、又不出事的干净人,以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树立优良的党风政风。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