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雁齐飞心向党 翱翔万里不迷航
——警示教育有感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19-09-09 17:09 【字体大小:
 

  根据机关党委《关于落实警示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我认真阅读了《头雁迷航雁阵乱 管党治党宽松软》等警示教育材料。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读完警示教育材料,既欣喜——深刻感受到我们纪检监察系统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反腐败过程当中释放出刀刃向内、坚决“清理门户”的强烈信号;又痛心——为我们纪检监察系统的领导干部因没有严守“红线”和“底线”,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追究而感到悲痛。
  古人云:“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警示教育材料中的反面案例就是我们引以为戒的最好的镜子。“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对党不忠诚,目无法纪,迷失自我,“头雁”跑偏,带坏整个“雁群”,给整个单位乃至整个地区的风气带来了不良影响;有的人身为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执纪不守纪,履职不担当,争当“老好人”,专搞“灯下黑”,枉为“护林员”;有的人业务不精却不走正道,专门研究溜须跑马,争当“跑要冠军”;有的人心存侥幸,铤而走险,最终在受到严惩之后后悔莫及……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如何把握自己的人生,如何履职尽责,在此次警示教育中我得到了深层次的启示和警醒。
  一是需要定好位、站好队。仔细回顾,这些年来,违纪违法案件多有“官官相护”的影子,往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俗话说:“群雁高飞头雁领。”作为“群雁”中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找准“头雁”、站好队。什么是我们最终要追随的“头雁”?我想就是我们党的领导。什么是我们应该站的队伍?我想就是我们要站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来。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在讲政治上有更严的要求,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不忘初心,才能不迷失方向,才能履职到位。
  二是需要管好自己。治人者必先自治,成人者必先自成,责人者必先自责。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信任,承担着维护党纪国法的神圣职责,担负着管党、治党的历史重任,如果自身没有约束好自己、监督好自己、管理好自己,又如何监督管理其他干部呢?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自律意识,提高自我监督的能力,首先要管住自己的思想,加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提高办案效率,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意识。其次要管好自己的嘴,坚守安全、保密底线,不能说的要守口如瓶,不能吃的坚决不吃。再次要管好自己的手,不能伸的手坚决不伸、不拿、不要。最后还要管住自己的心,面对利益、诱惑要拒绝得了、禁受得住,面对糖衣炮弹、威逼胁迫要不顺从、不屈服,面对“捷径”要有勇于攀登正确道路的勇气。
  三是需要管好自己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意识到,八小时之外并不意味着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尤其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党员干部更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让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对于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慎独、慎友、慎言、慎行就是对自己最好的爱护,把主动自我约束当做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既要习惯在八小时之内认真工作,又要习惯在八小时之外规矩生活,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八小时内外一个样。
  四是需要管好自己的家人。纪检监察干部的岗位特殊,更要重视家风建设,以身作则,管好、带好“身边人”。首先要从思想上下功夫,要能深刻认识到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公正对待与家人有关的每一件事情,是非对错分明,不包容、不偏袒。其次是要在行动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言传身教”作用,引导身边人规范言行。只有廉洁修身、清正齐家,打好基础工程,才会有满满的正能量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纪检十一室党支部  雷陈睿)
  一名党员干部,应该时刻提醒自己,时刻牢记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践行“两个维护” ;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监督,争当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纪检十室党支部  杨丽娜)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