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焦裕禄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1-14 10:48 【字体大小: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在教育活动中,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在读到"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几句原文时,不禁让我想起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县总共工作了475天,带领兰考人民除"三害"(风沙、盐碱、内涝)作出了重大贡献。焦裕禄同志虽然在55年前不幸逝世,但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任何一个知道焦裕禄事迹的人都会被深深感动:

一、感动了河南省的领导干部。焦裕禄逝世几天后,1964年5月下旬河南省在豫东民权县召开全省沙区造林会议,按照会议议程,4位沙区造林先进的县长作了发言。第二位发言的是时任兰考县委副书记、县长的张钦礼,他代表兰考县作了典型发言。张钦礼介绍了兰考县的造林情况、成绩和经验,还介绍了已故县委书记焦裕禄对兰考县除"三害"(风沙、盐碱、内涝)作出的重大贡献和许多感人事迹。当张钦礼介绍到焦裕禄说"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要求组织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滩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时,张钦礼已是泣不成声。会场上,不少同志都流下了眼泪。会议原本规定,典型发言每县一个小时,一个小时过去了,当时主持会议的河南省副省长王维群也被感染,他站起来说:"讲,不受时间限制。"就这样,张钦礼讲了两个半小时,全场泣不成声。会议结束时,副省长王维群宣布:"转变会议主题,下午全体讨论焦裕禄事迹。"当时参加会议的新华社河南分社的记者便及时地向分社领导作了汇报。全省沙区造林会议不久,河南省委就作出决定向优秀共产党员焦裕禄学习。随后,中共河南省委号召全省干部学习焦裕禄同志忠心耿耿地为党为人民工作的革命精神。
  二、感动了媒体工作者。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以头版头条的位置发表了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并配发社论《向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学习》。至此,焦裕禄成为全国人民熟悉的名字,不久在全国掀起了学习焦裕禄同志的高潮,焦裕禄精神成为鼓励一代又一代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历久弥新、生生不息!1966年2月6日清晨。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音室里,气氛异常。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上午就要播出,可是录音制作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障碍".稿子还没念到一半,中国"头牌"播音员齐越已经泣不成声……中断,中断,录音一次次不得不中断。到后来连录音编辑都挺不住了,趴在操作台上长哭不起……闻讯赶来的几十位播音员、电台干部肃立在录音室的窗外,静静地看、默默地听、悄悄地擦眼泪……终于,齐越念到最后一句:"焦裕禄……你没死,你将永远活在千万人的心里!"电波发出,一个伟大的名字迅速传遍了全国,那苍劲有力、饱含激情的声音传遍了千家万户,震撼了亿万人民的心灵,山河动容,泪雨倾盆……
  三、长久地感动兰考人民。每天凌晨,河南省兰考县朱庄村72岁的老党员魏善民,都会来到离家一公里的一棵泡桐树旁,挥舞着笤帚认真清扫着树下每寸土地。老人30多年来每天都来这里清扫这棵泡桐树。在兰考,人们把这棵泡桐树称为"焦桐",因为它是焦裕禄亲手种下的。还有很多兰考人民在家里有喜事的时候,都会带着祭品到焦裕禄坟前报喜;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也会到焦裕禄坟前去唠叨一下……焦裕禄的爱民情怀从他在兰考工作的475天里展现得酣畅淋漓,他把让兰考人民生活得更好一些,看得比自己生命还要重,临终前仍然惦记着张庄的沙丘封住了没有,赵家楼的庄稼淹了没有,秦寨的盐碱地上麦子长得怎么样,老韩陵地里的泡桐栽了多少。正是由于焦裕禄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人民同样把他放在心中最崇敬的位置。50多年过去了,一代代的人们不仅没有淡忘焦书记,反而愈益怀念,他们希望永远的焦裕禄就在眼前和身边,就在现实生活中。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官清正,丰碑永存。焦裕禄离开兰考人民50多年了,但他却是兰考乃至全国人民始终难以忘怀的一位好党员、好公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兰考县调研时,动情地吟诵了他写于20多年前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有感而发、直抒胸臆,诗词充分表达了人民呼唤焦裕禄、群众期盼好公仆的深厚情结,生动揭示了官员得到百姓爱戴、领导赢得群众尊重的根本原因。焦裕禄精神丰富深邃,本质的核心还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焦裕禄精神是"不忘初心"的永恒丰碑,是"牢记使命"的学习榜样。(审理室党支部  陈炜)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