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廉洁路 思廉洁政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1-14 09:50 【字体大小:
 

  山涧蜿蜒的小路、孩童戏水的欢乐声、高耸入云的银屏山、炎炎夏日的炽烤,是我到达谢岗镇银屏山下的廉政教育基地前的感受。沿着廉洁路走来,基地竖立着从毛泽东同志 "拒腐蚀、永不沾"到邓小平同志"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从江泽民同志"坚持开展反腐斗争、构筑拒腐防变长城"到胡锦涛同志"坚持警钟长鸣、坚决反对腐败",再到习近平总书记"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等的论述,昭示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腐败的深恶痛绝,揭示着整治腐败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强调加强廉洁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同时也带给我一些思考。
  一、精准施策,抓住"关键少数"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既聚焦"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执纪,以重点突破带动工作整体推进,又压紧压实"关键少数"主体责任,促使其尽责担当。一是要准确把握全覆盖与抓重点的关系,通过抓"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把"病症"列举出来、"病因"分析出来,还"对症下药"、开出"处方",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是加强建立廉政档案并实现动态管理、实时更新,透过廉政档案及时、准确、完整地勾勒出领导干部的廉政曲线,掌握领导干部的"廉情"变化,做到精准发现问题、抓早抓小。三是强化精准思维,把问责"板子"对准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以严格问责倒逼"关键少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彰显问责制度的威力。
  二、严管厚爱,加强制度建设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少不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不懈奋斗,既要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也要捆住一些人不作为乱作为的手脚,营造支持实干、激励创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守底线、精准执纪的氛围。同时,深刻认识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相结合、严格约束与正向激励相结合,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后,对触犯党纪的党员干部,也要回访关爱,帮助他们重新树立信心、振作起来,让他们改正自我再立新功,充分发挥政治机关教育人、挽救人的宗旨。
  三、打铁更需自身硬,强化队伍建设

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当下,我们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安于现状的懈怠,不能在喝彩声、赞扬声中贪图享乐、丧失革命斗志,而要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和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一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本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二要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做到讲廉洁、重品行,坚决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争做廉洁服务的模范,积极投身到反腐倡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中去。
  四、言传身教,注重家风建设

毛泽东的"家风三原则"令人深思,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对生活有困难的亲友,总用自己的稿费对他们进行经济上的帮助,从不搞特殊。习仲勋告诫子女:人只要有才能,在哪里都能发挥作用,但你是习仲勋的儿女,就要夹着尾巴做人。周恩来"十条家规"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故事,真实反映共产党人的家风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突出共产党人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先进性,诠释共产党人的革命信仰和道德风范,以德传家、以学兴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以廉守家的优良家风。
  五、廉政教育,用好警示案例

廉洁从政,既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经常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更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管。为做好廉政教育工作,可通过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图片展,展示违纪违法给组织、群众造成的负面评价;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和违纪违法现身说法视频,用好违纪违法人员的"深刻忏悔、真情告诫"的警戒作用;参观监狱服刑人员的生活,真切感受"违法乱纪、身陷囹圄"的悲惨下场。唯有如此,广大党员干部才能自觉坚守廉洁从政的政治意识,牢固树立秉公用权的思想意识。(纪检五室党支部  彭伟)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