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这就是中国》思想政论节目有感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1-14 09:36 【字体大小:
 

  支部党务学习微信群向来有荐书荐文的活动,旨在共享学习资源,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近日,支部群推荐的《这就是中国》节目,引起党员们的热议。这是一档有别于一般思想政论节目的演讲和真人秀,节目主讲人张维为教授是我国知名政治学者,也是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同时也担任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翻译,其中包括邓小平同志。张教授丰富的工作阅历、独到的思维分析和深刻的观点论述,使我们可以了解较为全面的中国制度、中国理论、中国道路和中国文化,可以更好的读懂中国、理解中国、定位中国。
  思考中国凭什么自信的问题。该节目重点传达了 "民族自信"的核心精神,使党员们深有感触。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苦难中爬起来,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中国道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一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传承并继续弘扬着五千年的中华文明,这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伟大成就,也是我党自信、中国自信、民族自信的根本所在。通过节目我们也可以从各个真实的事例、详实的数字和国内外的纵向横向对比看到,我们国家可以自信起来了。40年间我们实现了7亿4千万人口脱贫,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居世界第一,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成网运行的国家,港珠澳大桥是世界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被誉为当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我们的华为企业让外国恐惧,我们的经济总量让世界惊叹……我们应该在继续保持谦恭的前提下、在理性认识的基础上正确看待我国的发展现状,读懂中国自强自信的底气。
  思考中国为什么要自信的问题。在祖国迎来七十华诞之际,震撼的阅兵仪式场面激起国人无限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可以看到,伟大的祖国经历了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的两个发展阶段,走到今天,我们国家的强大发展,正给予我们无限的精神动力,鼓舞我们前行。国庆节前后,大街小巷如过年般响起众多爱国红歌,结合张维为教授的节目,使我们顿时感悟到,中国人一直都有着一种激昂奋进、拼搏向上的精神,红歌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就如学生学习一样,只有我们端正了态度、树立了信心,才有拼搏向上的可能,才能把握取得优秀的机会。作为一个大国,在逐步发展成强国的过程中,只有树立自信,才能提升在世界上的话语权,才能提高一国话语权的穿透力和影响力。
  思考中国将如何继续自信下去的问题。张维为教授在日常学术研究中喜欢预测中国未来,也预测得很准。通过他专业的视角、睿智的分析和独特的见解,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如今中国的利益已经覆盖全世界,如果自己都不站起来捍卫自己的利益,那么谁也不会捍卫你的利益,甚至他国会趁机夺取你的利益,历经多时的中美贸易战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当然,我们要自信而不要自负。只有把自信控制在一个合适的度内,才能发挥自信的力量,而不为自负所左右。当今世界总有一种声音,担心中国越来越强大会称霸世界。其实,我们国家自古以来爱好和平,倡导以和为贵,我们不会称霸世界,也不可能称霸世界。"一带一路"的成功经验就告诉我们,只有与世界各国强强联合,互利共赢,才能实现持续发展,才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办公室党支部  莫智芬)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