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忆常新,善作善成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1-16 16:56 【字体大小: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讲到“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以初心换我心,始知为民之心。
  建党以来,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征途中,无数革命英烈为了人民幸福,为了民族复兴,流血牺牲,以身许党,留下震撼人心的感人故事,用生命铸就了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凝聚了共产党人的奉献与荣光,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其中,贺页朵入党誓词的故事,今天回忆,依然鲜活。
  “牺牲个人,言首秘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的这份入党誓词,是现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这份誓词出自江西省永新县北田村的一位普通农民——贺页朵之手。
  风雨无痕,岁月留情。如今,80多年过去了,誓词虽已模糊不清,但我们依然能够从中看到一位农民对党的赤诚之心。
  贺页朵,1927年参加革命,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他以榨油职业为掩护,从事党的秘密工作,为红军搜集情报,运送食盐、粮食和弹药。他多次参加红军攻打永新县城的战斗,积极救护伤员。1931年1月,党组织根据贺页朵的请求和表现,同意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月25日,在榨油坊昏暗的油灯下,贺页朵参加了庄严的入党仪式。
  对于贺页朵来说,那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夜晚,在桐油灯的光亮下,他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一块红布,在上方端端正正地写下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CCP”,然后在布的中间竖着写下了这段入党誓词。虽然贺页朵文化程度不高,24个字中有6个错别字,但他对党的忠诚却是不带一点杂质的。写完誓言,他又在布的下方两角各画了一个五角星,五角星的中心是由镰刀锤头组成的党徽,五个角上分别写着“中国共产党”五个字。随后,他自豪地在右边空白处写上了自己的姓名和入党地点:中国共产党员贺页朵,地点北田村。在当时的白色恐怖下,把名字、地点留在入党誓词上是冒着极大危险的,一旦暴露,他有可能性命难保,甚至殃及全家。可他却毫不犹豫,字体虽笨拙,但字里行间透出的却是这位农民党员对党朴素的阶级感情和坚定的革命信念。
  最后,在入党介绍人的领誓下,贺页朵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从此,这誓言就成了他一生的座右铭。无论战斗多么残酷,无论环境多么险恶,贺页朵都勇敢地冲在斗争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用一腔热血守护着这块血与火铸就的红布。
  1934年,红军长征后,贺页朵身负重伤,仍留在永新继续坚持斗争,后来国民党步步紧逼,贺页朵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他将写有入党誓词的布条用油纸包好,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就拿出来反复地看,默默地读。
  全国解放后,中央派慰问团到南方老革命根据地慰问,这份入党誓词才得以为人所知。
  贺页朵的坚守,彰显了信仰的力量,是“不忘初心”的有力注解。正是贺页朵等无数革命英烈与党戮力同心,共同坚守党的初心,我们党才能百折不挠,一往无前。
  “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的殷殷嘱托、切切期望。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每当瞻仰革命故地、参观革命文物、重温革命历史,我都认真思索,深刻体会党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越是经常性地把自己摆进党的历史中去回忆、思索,我就越明白党的这份初心。
  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革命战争时期,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我们党百折不挠、浴血奋战,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成立后,为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我们党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团结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社会主义建设重大成就。改革开放新时期,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很庆幸,能生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能为党的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倍感自豪,同时,亦十分珍惜组织和领导对自己的关心和培养。自今年3月,委机关筹建监督检查工作协调办公室以来,我有幸被选派到监督办工作,从中得到了领导、同志们的许多鼓励和支持,工作虽难,但甘之如饴,倍感珍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竭心尽力把工作做好,善作善成,争取让组织放心,让领导满意。(党风政风室党支部 蔡东宝)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