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思考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3-31 12:22 【字体大小:
 

  新春伊始,正当人们沉浸在传统佳节的喜庆氛围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活秩序,更加引起了千百万人的恐慌。在那段充满不确定性的灰色日子里,普通百姓唯一能做的,除了关注不停跳跃的疫情数字,就是听从政府的号召,呆在家里,不去添乱;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则按照组织的动员部署,义无反顾,提前进入工作状态,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固防线。今天,当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的时候,回望艰难的抗疫历程,不由感慨万千,思绪难平,感悟良多。
  一、党的坚强领导是决胜的根本。在大灾大难面前,坚强有力的领导是取胜的根本。面对疫情,因为未知,所以恐慌,容易混乱。正是因为有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决策及时、指令清楚、组织有力、协调有方,人民群众才从短时间的恐慌中摆脱出来,整个社会才进入有序抗疫的阶段,各项措施才能贯彻落实并收到成效。同时,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率先垂范、身先士卒,高扬的党旗不仅给人民群众强烈的信心,也注入了令人信服的力量。须知,这是在多民族、人口众多、发展极不平衡的广袤中国,没有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简直难于想像疫情的后果。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这是最生动的现实教材,这是最真实的民众情感。
  二、科学应对是决胜的关键。在应对疫情的战斗中,科学从来没有像现在那样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拥有如此崇高的地位。无论是医务工作者在一线的科学救治,还是后方的科学防控措施,都体现出科学的威力和魅力。代表医疗科学最高水平的钟南山等科学家,他们的防控建议和回应社会关切的言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一版版的救治指南和防控手册,一台台先进的医疗仪器设备,备受社会期许的疫苗研发,成为老百姓眼中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在多元社会、多元价值观的背景下,科学家从来没有像今天受到人们发自内心的追捧和爱戴。这既是疫情冲击下人们理性的回归,更是社会文明的进步。
  三、雄厚的物质基础是决胜的保障。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社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综合国力跃居世界前列,特别是拥有稳固的农业基础、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广阔的市场优势。在疫情发生后经济社会几乎停摆的情况下,整个社会做到了电不停、水不停、通讯不断、医疗和生活物资不断,在疫情好转后又能够迅速复工复产,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做到的宏伟成果。面对这一切,人们发自内心地感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对党的治国理政政策由衷地拥护和支持。
  四、众志成城的优良传统是决胜的动力。中华民族历经忧患,在长期的艰难发展中,形成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无论是98洪水、03非典、08地震,还是这次的疫情,全国人民守望相助、众志成城,表现出全国一盘棋的空前团结,展现出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无论是武汉人民服从大局作出的巨大牺牲,还是全国医疗、生活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武汉的感人场景,无论是国内医务工作者无惧前行、还是海外华人自发支援的感人画面,无不诠释着这种精神,无不传承着这个传统。患难见真情,这是无助、恐惧中最亮丽的色彩、最沁人心脾的温暖。大灾大难中,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在每一个炎黄子孙心中奔涌。我爱你-中国,成为人们最真诚的情感。
  虽然,疫情给我们造成了重大的损失,三千多鲜活的生命消失在这个寒冷的春天,无数家庭饱受亲人离别的痛苦,经济损失更是难于估量;虽然,疫情暴露出公共卫生应急体制机制存在着明显的短板,我们离战胜疫情最后的胜利还有艰苦的行程,但充满自信的中国共产党能够直面问题,勇于改正大考中发现的问题,勇于审时度势作出决策,引领中国阔步前行;经受磨难洗礼的中国人民,也必将以更加理性的眼光和宽阔的胸怀,珍惜和平幸福的生活,努力建设和维护美好的家园。(组织部党支部  肖建中)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