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压之下的大考
——疫情之后的反思与检讨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06 11:52 【字体大小:
 

  突袭之下的疫情,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可能扛住这次重大事件。
  持续走低的确诊数和不断刷新的康复出院率,所有一切都指向了本次疫情的行将终结。在经历2个多月后的今天,让我们见证和目击了抗击本次疫情的震撼。
  人类历史上经历过无数次的灾难和疫情,鉴于每一次都能安然脱险,因而留存于人类社会的记忆和应答反应中,对于疫情从来没有出现过如此强烈的惶恐,因为这次面临的疫情超出了人类知识的认知,病毒的表现形式和传播速度,引起了人们的恐慌。
  很快,市场上的口罩消毒液迅速清零,武汉市民大量涌向医院,医院资源难以满足需求。一方面,患者无法及时隔离和救治,成为一个流动的扩散源,加速了疫情的传播。另一方面,留在武汉的人们开始向外疏散,加大了向外扩散的风险。
  面对严峻的局面,如何防控?想必在全球应急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史上都没有现成的答案。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政府最高层显示出应对极限挑战的果敢和决断。
  无论是封城禁令的执行,还是全国资源的动员;无论是上下一致众志成城的有序运作,还是攻坚克难创新作为的巨大实力,所有的一切,都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担当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
  我们无法想象,一声令下,一个1千多万人口的城市,突然停止步伐,将病毒封锁在自己的城市;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突然放弃已经规划的节日计划,长时间禁足家中;这种巨大的自我牺牲精神和团结意志,是我们这个伟大民族长期以来养成的品格担当。想想前几天,钻石公主号上,被疫情围困一个多月的旅客,在撤离过程中一名美国公民在人群中不戴口罩,大声喊叫的可怕情景,让我们由衷地产生对国人素养的敬意。
  大年初一,陆海空三军迅速集结武汉,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各种防疫物资和救援队伍源源不断流向湖北。数万名精英医务人员奔赴武汉,几天之内不知多少的方仓医院涌现。
  全国14亿人突然停工停业,所有人都需要防护物资也更需要生活物资,这是对一个国家实力的全面极限考验。中国强悍的工业基础再现神话,三千多家与防疫产品无关的工厂,一夜之间成功跨行生产防疫物资。中国神车五菱汽车72小时就推出了防疫口罩,他们魄力喊出“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广汽、比亚迪、富士康,甚至是内衣厂、鞋厂都一夜之间转换为生产防护物资。京东、阿里、中国邮政等等物流巨头,在关键时刻表现了强大的抗压能力社会担当,使中国人民足不出户而能安全获得生活物资。
  如此强大的工业储备能力,如此强大的人员物资动员能力,如此上下一致的制度执行能力,如此高效有序的生活保障能力,放眼全球,有且仅有中国一国能为!正是这种强大综合能力才将这次疫情成功阻击。可以想象全球有哪一个国家拥有这种能力,能够完成上面这些艰难的任务。
  疫情的突袭,让中华民族承受了一次全方位的极限考验,尽管遭受了无法用数据表达的巨大损失,但中国人民用事实交出一份无人逾越的答卷。(纪检十一室党支部  钟雄贵  汤云龙)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