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抗疫斗争浅谈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
精神的心得体会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06 11:53 【字体大小:
 

  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随即,我在支部的党日活动中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月中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开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抗疫期间我看到共产党员冲锋在抗疫一线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抗疫取得初步成效之时我再次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文件精神,让我对其中的内容理解得更加深入透彻,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得到充分彰显,这就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
  一、抗疫斗争充分彰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评价我国的防控工作,认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界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疫情防控不仅仅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需要举一国之力的全方位工作。疫情防控是需要跟时间赛跑,需要迅速推进才能控制传染的范围与速度。中国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形成科学决策并付之于行动,并不是每一个国家都能做到。在这次抗疫中党的一声号召,共产党员们就行动起来。以院士钟南山为首的专家团队迅速组建,全国数万医务工作者毅然逆行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火速完工,基层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我们机关的党员也纷纷报名参与一线抗疫工作。这种抗疫规模史无前例,抗疫速度史无前例。可见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保证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二、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人民战争为了人民,战争的胜利依靠人民。不论是第一次国内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还是自卫反击战,战争的前线是将士,后方是全国人民。抗击疫情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一场人民战争,只有动员群众和依靠群众才能取得抗疫的胜利。在党的号召下,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医务人员、军队、民警、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社会各界纷纷捐资捐物,志愿者也投入到抗疫一线中去,人民以主人翁的身份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出了一批抗疫先进典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速度”和“中国规模”。
  三、抗疫斗争充分彰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显著优势。抗击疫情的斗争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宁可让床等人,也不要让人等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立场。同时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彰显了唯物辩证法的强大方法论功能。抗疫斗争充分展示中国精神力量,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集体主义精神,“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奉献精神。这些以人为本、团结友爱的中华美德成为创造抗击疫情的“中国规模”“中国速度”的精神动力,彰显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强大力量。
  四、抗疫斗争充分彰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中国对于疫情的情况真实迅速地对外公布,接受世卫组织的指导,组建科研团队迅速研发新冠肺炎疫苗。当疫情蔓延到海外时,中国毫不吝惜地组织专家,把抗疫经验传授给其他国家,捐资捐物帮助其他国家抗疫。这些做法都显示出我国对外开放的态度,显示出大国的责任担当和风范,再一次提升了中国的大国形象和世界地位。海外社会各界纷纷表达对中国疫情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认为中国采取的应对举措迅速有效,为世界各国应对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这彰显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经历这次抗疫斗争,见证了我们国家制度的优势,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取得抗疫胜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纪检九室支部 吴绮娜)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