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高千尺忘不了根
——读《梁家河》心得体会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0-07-14 13:10 【字体大小:
 

    树高千尺忘不了根,人行万里忘不了初心,这是我认真阅读纪实文学《梁家河》的最大心得。1969年到 1975年,不满 16 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梁家河插队当知青,7 年艰苦岁月,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成长,最终从 "城里娃" 变成" 村里娃" ,从" 小知青" 成为" 带头人".我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情怀所震撼和感动,更忘不了他那对梁家河浓厚的眷恋之情。
    一、种子对泥土的眷恋。一粒种子,只有落到泥土里,才会发芽生根,才会获得无穷的生命力。" 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青年习近平从初到梁家河时的迷茫、彷徨,无法融入当地生活,到立志扎根梁家河,最终离开梁家河时他已充满了自信。
    联想自己,东莞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在学校组织安排下,我来到东莞实习。当我踏上这片土地,就被欣欣向荣的景象所吸引,几个月的实习生活,让我真切感受到了东莞这座城市的包容和东莞人民的质朴。不言而喻,我对这片土地产生了眷恋,也因为这份眷恋,我努力备考,最终扎根东莞。
    二、根对泥土的眷恋。青年习近平带领梁家河村民挖出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办起了铁业社、缝纫社,解决了村民的日常生活;用获得奖励的三轮摩托车换磨面机,提高了劳动效率;带领村民打坝、修梯田,造福着梁家河的乡亲们,他为人民做实事的信念不断茁壮成长。
    回想自己,积极响应号召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像我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最终,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这离不开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更离不开基层干部的无私奉献。我们要心怀感恩、知恩图报、踏实工作,用出色的工作业绩回报组织的培养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三、树对泥土的眷恋。成为了国家领导人的习近平仍然有着深沉的群众情怀,时刻挂念着梁家河的父老乡亲们,把他们的病痛、疾患记在心头。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战中,习近平的足迹遍布全国14个特困地区,无不诠释着大国掌舵人对人民群众的眷恋。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监督执纪相关规定,公平公正地处理好每一宗案件,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合上书本,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从陕北黄土高原走来的" 人民公仆" ——习近平,他身上所承载着的如黄土般厚实、坚韧、沉稳的性格和优秀共产党员忘我、无私、永葆初心的人格魅力。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更加坚定我们的奋斗目标,跟着党走,向着新时代的征程迈进,绝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神圣使命!(纪检五室党支部 谭雅彬)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