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对口服务 促进办组融合
——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感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0-07-14 13:12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市委巡察机构党支部坚持创新发展,强化服务功能,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建立健全巡察机构党支部与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对口联系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巡察办与各巡察组的交流融合,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立一整套机制。市委巡察办及时制定对口联系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对口联系服务机制,明确巡察办工作人员对巡察组工作进行" 一对一" 全程跟进,主动与相应巡察组沟通联系并不定期到巡察组走访,深入了解巡察组工作、食宿等情况。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开展第一个月,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以不同形式对十个巡察组进行了33次走访,及时传达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并将《巡视巡察参考》等文件提供给各巡察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
    推进多层次沟通。巡察进驻期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先后带领巡察办工作人员深入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第五工作组(云南昭通)、东莞韶关对口帮扶指挥部及东莞驻韶关市工作组等相关巡察组驻地,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情况,就有关问题与巡察组交换意见、共同研判,协助把准政治巡察方向。市委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带领巡察办对口联系人深入市内各巡察组驻地开展调研指导,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和解答,并就巡察期间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重点提醒和提前预警,推动各巡察组大胆履职、精准履职、规范履职。市委巡察办对口联系人在走访中,积极与巡察组联络员沟通了解业务开展情况,为巡察组沟通解决" 两非" 信访件、问题线索的处置、协助办理调取资料手续、移交资料等具体问题。根据各巡察组反映的共性问题,市委巡察办及时出台《关于规范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工作的通知》,推动立行立改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市委巡察机构党支部多次与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完善党建共建机制,增进支部间的沟通交流,丰富主题党日的实践形式。
    提供全方位保障。市委巡察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巡察监督,精心做好巡察后勤保障工作。严格纪律要求,提醒巡察组认真遵守有关制度规定,始终做到谦虚谨慎、" 三严三实".明确巡察组组长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平时多关注组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密切留意组员的心理动态和一言一行。制定印发《巡察组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协助各巡察组加强巡察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安全高效完成巡察工作任务。(市委巡察机构党支部任泽豪)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