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学习心得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0-07-14 13:17 【字体大小:
 

    一、关于红船故事的介绍

    " 开天辟地立党为公茫茫九派寻路中国" ,大家好,我是东莞市纪委监委粤桥山庄管理处党支部的张振图,很开心在这里能跟大家交流学习心得。2005年的6 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刊发5000多字的署名文章《弘扬" 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把这条横卧在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再一次拉回到人民的视野。距离上一次它的出现,已经是84年前的1921. 当年的盛夏,这只小船静静靠岸,十几位或穿长衫或穿西装的志士悄然下船。没有人想到,这一刻,会成为中国新的历史纪元;这条船,将掀起改变人类20世纪历史的磅礴巨浪。就是这条" 红船" 上走下来的人引领中国人民走向了繁荣富强和美好生活。这些人,正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们。
    二、书中的故事

    去年,党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党龄时间不长,对党的历史认识还不深刻的我,正好借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机会,深入学习什么是" 初心和使命".这时候,黄亚洲同志的这部《红船》走进了我的书框。亚洲同志生于1948年,出版各类文学专著30余部,有长篇小说《建党伟业》、《雷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等著作,是我国党史理论著作的重要作家。2016年,亚洲同志以真实历史事件为依托,用透彻的领悟与妙笔塑造了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百余位个性鲜明、命运迥异的历史人物,写他们在那个特定历史时期和革命洪流中的思索与进取、沉浮与抉择,重点描写了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过程、国共第一次合作、北伐战争、中山舰事件、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等事件的前因后果,十年中的大事无一遗漏,脉络清晰而自然,是一部既具有文献价值,又富有思想内涵的长篇佳作。
    书中有几个片段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在" 一大" 召开期间,何叔衡与毛泽东闲聊,他算了一下13名国内代表和2 名国外代表的平均年龄是28岁,何叔衡遥想着28年后中国该是怎样的景象,毛泽东同志此时居然坚定地说,28年后是1949年,那一定是工农阶级已经在中国坐天下了。
    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时,他转过了脸,直视如临大敌的警察和刽子手,沉着而语音清晰地说:" 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 当黑色的绞圈都已经降到了李大钊的脸边时。大钊同志仰起脸,一直高呼:"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三、个人感悟

    今年以来,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刻都不能麻痹大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正不断深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依然任重道远。面对这些艰难险阻,我们要学习先辈们的" 红船精神" ,他们在当时情况比现在更复杂、条件更恶劣的时代,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把民族的发展以信仰般坚守。牺牲了自己的家庭甚至是生命,使我们党的梦想从此起航。
    回顾过去,我们党从一艘" 红船" 出征,燎起了星星之火,一步步走向强大,解放了民族,创造了一项有一项奇迹。党的光辉历史,还蕴含着早期共产党人所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英雄顽强、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精神。总结起来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中国革命之源、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这个初心是真理与价值的统一,预示着中国革命的航船扬帆远航;这个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预示着中国革命的航船劈波前行;这个初心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的体现,预示着中国革命的航船将依水行舟。
    寻找我们党的初心,请从" 红船" 开启。(粤桥山庄管理处党支部 张振图)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