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项工作 解决三大问题
——2020年纪律教育月学习心得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0-16 10:01 【字体大小:
 

    近期,支部组织我们学习了纪律教育月的通知精神和党章、党内法规及文件,并观看了警示片《淬炼》、《侥幸之祸》以及《朽木浮沉》。通过学习,使我们全体党员认识到纪律教育月的重要性,及时发现问题,提高思想认识,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有关规定。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各种思想相互碰撞,各种新的事物、新的思想、新的观念层出不穷,对我们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生活方式等方面都带来了很大影响,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掌握权力的党员干部在是非面前要有辨别能力,在诱惑面前要有自控能力,在警示面前要有悔过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拒腐蚀永不沾。
    反观这些落马者,都是有着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是他们的党章学得不够好吗?是对党的条例认识不清吗?都不是,虽然都在镜头前痛哭流涕,口口声声说着对不起党多年的教育,都愿以自己做为反面教材警醒他人,相信他们在位时也看过类似的警示片,是什么让他们沿着堕落的道路越走越远呢?是贪婪,是对权力及金钱的迷恋,让他们迷失了共产党人的本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参加革命为什么的问题,共产党员从加入党组织的那天起,就始终面临着一个"参加革命为什么"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一劳永逸的事情,而是主观世界改造的长期任务。参加革命到底是为什么?简单地说就是: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和信念奋斗终身,也就是要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政治信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解决好"现在当官做什么"的问题。对于党的领导干部来说,"现在当官做什么"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也就是为谁掌权、为谁用权,如何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这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一定的权力,权力是魔杖,是双刃剑,可以使人高尚,也可以使人堕落。权力是人民给予的,只能为人民服务。周恩来曾说过:我们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三是解决好"将来身后留什么"的问题。党员干部要加强自身的党性锻炼和修养,要自警、自省、自重、自爱,自觉抵制名利、金钱、女色的诱惑,宁做清官甘苦一生,莫当贪官遗臭万年。
    腐败现象根源于剥削阶级腐朽没落的意识形态,它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对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严重的破坏性。如果听任腐败现象蔓延,我们党和人民的政权就有可能被葬送。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工作,要坚定不移地把这项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一是加强法制教育,提高道德水平。腐败是从权力者思想腐败开始的。腐败的产生首先是思想的堕落,克服腐败现象必须狠抓思想教育。当前,尤其要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加强道德建设。二是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不断扩大监督的范围和力度,使权力运行过程中腐败行为"不能为"。要始终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都必须经过集体的充分讨论。三是建立健全有效的干部监督约束机制。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考察、选拔和任用全过程的监督,要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粤桥山庄管理处党支部  袁炜钊)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