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人必须身板硬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0-16 10:06 【字体大小:
 

    9月11日下午,委机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由省纪委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片《近鉴-广东纪检监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片中纪检监察干部的种种违纪违法行为令人触目惊心,他们谈到家人时声泪俱下的忏悔更是让人肝肠寸断。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督好自己、自觉接受监督,要求别人做到的事,自己必须先做到做好。只有从严管好自己,才能有底气和自信履职尽责。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从自我做起,坚定理想信念。要提高政治站位,对党忠诚,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遵循《规则》,要牢记"四个意识",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突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特色,把《规则》落实到各个环节,让纪检监察权力在阳光下运作,真正把纪检监察队伍管严、管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向规范化、法制化。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无规矩不成方圆,《规则》既是工作要求、质量标准,又是政治责任,既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紧箍咒",又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护身符"。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自己摆进去,自觉接受监督,不折不扣严格执行《规则》,带头遵纪守法,在行使权力过程中一定要慎之又慎、严之又严,严格按照程序、严格执行流程,让自己一言一行都合规、合纪、合法。要敢于自我揭短亮丑,刀刃向内,不护短不遮掩,要有刮骨疗伤勇气,坚决清除纪检监察队伍中害群之马,绝不允许纪检监察队伍中存在"烂树",维护好纪检监察队伍肌体健康。
    打铁必须自身硬,《规则》是强身健体良方。没有坚硬的身心,没有过硬本领,难以锤炼出好钢,只有铁规铁纪才能培养出铁打的队伍、守纪律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用忠诚"淬火",苦练"打铁功夫",锤炼"铁打的人"。正人先正己,无论面对诱惑、面对人情、面对威胁、面对千难万险,都要坚定政治立场,站稳脚跟,把握好方向,像珍惜眼睛一样珍惜廉洁和操守。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免疫力",不是法外之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监督,严守纪律规矩,始终站在政治高度履职尽责,以时我不待、只争朝夕精神投入到纪检监察事业中,敢于啃硬骨头,敢于与腐败分子较量,敢担当善作为,彰显利剑作用,锤炼真正的"打铁人"。(案管室党支部  杨旭东)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