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独慎微 拒腐防变
——警示教育学习心得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0-16 10:04 【字体大小:
 

    按照委机关警示教育活动的部署要求,我参加了纪检九室党支部召开的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会,并观看了纪委宣传部组织播放的警示教育片。学习了中央纪委和省纪委近期关于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精神,学习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等学习材料。
    按照"五个摆进去"要求,我重温了施克辉书记在警示教育党课中总结的纪检监察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的"十种表现"及提出的"九个有没有",结合《东莞市纪委监委干部正作风树形象行为指引》,认真进行对照检查。通过警示教育的学习,我深有感悟,大量的领导干部堕落的事例表明:不思进取,放松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改造,必将毁了自己,而从小事做起、从日常做起,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精神境界和政治素质,是拒腐防变的一个重要途径。
    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无数事实表明,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缺乏拒腐防变的能力,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与忽视和放松政治理论学习不无关系。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素养,对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来讲都是十分重要的。政治理论学习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只有真学,才可能真懂,只有真懂,并内化为自己的思想,才会相信它、运用它。党员干部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提升思想境界,自觉把好权力利益关、思想道德关、监督管理关和廉洁自律关,从思想深处筑起党纪国法和道德意识防线。
    二、要坚定信念,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自觉改造自己,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钱、权",对待"功成"与"身退",牢记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真正做到上不负党、下不负民,赢得上级和群众的理解、信任与支持。
    三、要以案为鉴,做到清正廉洁。警示教育片中的国家干部,都曾经身居领导岗位,曾经有好的工作环境、较高的收入、幸福的家庭,曾经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过一些工作成绩、深受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而被委以重任,然而却在金钱利益的诱惑下迈出了罪恶的一步,把自己送进了监狱大门。通过他们的现身说法,自己思想深处受到极大触动。党员领导干部背离党的宗旨必将导致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扭曲,放松党性修养和锻炼,最终导致走上犯罪的道路。必须严守党纪国法,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的侵蚀和影响,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高尚的精神境界,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从根本上防止和杜绝腐败问题的发生。(纪检九室党支部  吴绮娜)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