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 2022-12-28 11:42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其中“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13个字,说到无数人心坎里。

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要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总体看,目前我国农村生活条件已经有很大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但离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农村道路、供水、能源、通讯等公共基础设施还不健全,厕所、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等人居环境条件还需持续改善,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幼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我们要瞄准目标,持续推动农村基本生活设施不断完善,持续扩大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公平可及性,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县乡村统筹配置、合理布局,使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农村既是生活空间,也是生产空间,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要抓住产业振兴这个重中之重。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依山傍水,做好“土特产”文章。产业兴、百业旺,让农村绿色生产方式与绿色生活方式水乳交融,逐步形成城乡一体的现代文明生活。

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不能生搬城市套路。近年来,有关部门和一些省份公布过“美丽乡村建设负面案例”,如在乡村大建亭子、牌坊、公园、广场等形象工程,无节制地硬化道路,用景观园艺植物取代庄稼等,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乡村和城市是两种社会形态和文明形态,农村现代化建设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不搞脱离实际的面子工程。

我们的农村现代化,是保留乡风乡韵、乡景乡味的现代文明生活,要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在发展生态低碳农业、赓续农耕文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中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