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一份监察建议书掀起的“清债行动”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5-21 16:05 【字体大小:

    2019年底到2020年初,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在全镇开展了一场别样的“清债行动”。由该镇农村财务和集体资产监管办公室(下称“镇农资办”)牵头,对全镇村社集体资产租金拖欠情况进行全面摸查,通过发放催缴通知、出具律师函、安排专人追收、制定分期还款计划等多种方式,对拖欠租金进行全面催收,保护基层群众利益。
    这场“清债行动”源于一份监察建议书。
    2019年底,花都区监委派出花东镇监察组在处理“承租人高某某拖欠经济社租金”信访件时,敏锐发现可能普遍存在农村经济社集体资产租金被拖欠问题。根据信访核查中发现的问题,派出花东镇监察组立即向镇农资办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在全镇开展村社集体资产租金缴纳问题清查和催收。
    “集体资产租金是村社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关系到群众的‘钱袋子’,可不能放任一小部分人侵蚀群众利益,我们一定要替群众清好这盘账,守住‘钱袋子’。”派出花东镇监察组负责人在督促相关部门开展债权清理时说。
    监察建议书针对清债工作开出了“治病良方”,督促镇农资办牵头在全镇开展村社集体资产租金拖欠情况摸查并定制方案进行催收,建议镇农资办指导各村社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建立租金常规催缴制度,明确村社干部责任制。建议建立黑名单制度,将恶意拖欠租金承租人纳入黑名单,限制其进入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参与竞投资格。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花东镇农资办立即督促指导各村社通过核查租赁合同、记账凭证、账户流水记录等多种方式,对各经济社开展债权排查。
    针对发现的问题,花东镇农资办向存在租金拖欠村社发出《整改通知书》,指导各村社建立账务台账,将每笔债权承租人及住址、租赁物及地址、拖欠款项、拖欠金额、拖欠原因等逐一厘清登记。每笔债务都需村社会计和承租人核对,确定拖欠金额、拖欠时间,拖欠原因,根据拖欠原因一对一定制整改方案:对催收迟缓的,指定专人与承租人联系,及时催缴;对恶意拖欠拒不缴纳或者合同争议较大难以协商的,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对承租人死亡、破产、失联的,经社员大会或者社员代表大会同意,做坏账处理或挂账处理;对暂时全部缴纳有困难的,定制分期还款计划或者以村社分红抵扣……
    截至目前,该镇已成功追回村社集体资产租金欠款93万多元,对部分存在争议的问题已启动法律程序解决。
    “这么多年,部分集体资产的租金因历史原因一直是本呆账,村民意见很大。多亏了这次‘清债行动’,督促村社及时清算家底,盘活这笔账,保护了咱们的利益。”花东镇村民纷纷说。
    自监察建议发出后,派出花东镇监察组全程对“清债行动”进行跟踪监督,定期要求镇农资办反馈清债进度,密切关注债务背后是否存在村社干部失职渎职、钱权交易问题。
    “监察建议书不仅一针见血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漏洞,还有的放矢开出了‘治病药方’,指明了工作方向。我们不仅要对历史遗留债权进行全面清理,也要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帮助群众护好‘钱袋子’。”花东镇农资办相关负责人说。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