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著名导演金韬执导,唐国强、李幼斌主演
全面从严治党电视连续剧《脊梁》即将播出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7-04-25 09:12 【字体大小:

  首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时代画卷的42集电视剧《脊梁》,完成拍摄并将与观众见面。据了解,该剧以现实主义手法,热情讴歌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展现了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历史担当,塑造了一批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艺术群像,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是一部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警示性很强的优秀作品。

电视连续剧《脊梁》剧照

电视连续剧《脊梁》剧照

  聚焦正风反腐热点问题
  《脊梁》着眼于讲述廉洁故事、传播廉洁声音,传递廉洁正能量,既结合新时期反腐败斗争实际,又遵循艺术创作规律,有关专家审看后认为,该剧题材重大,主题鲜明,是一部体现时代特色的主旋律电视剧作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反映从严治党的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剧。
  《脊梁》在创作拍摄过程中,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时代主题,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正风反腐这一热点问题。该剧贯穿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不同于其他着重描写案件侦破情节的反腐题材影视剧,《脊梁》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故事展开的社会背景,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全剧始终。
  剧中,南江省委书记李浩然、丰州市委书记粱嘉南等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一抓到底,对腐败行为绝不姑息;以南江省纪委书记刚译、丰州市纪委书记洪雅君等为代表的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克服执纪审查中的重重阻力,赢得了推进丰州市构建政治生态的良好机遇。
  同时,该剧塑造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群像。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的,“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魂,是脊梁精神。”《脊梁》充分反映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以扣人心弦、环环紧逼的故事情节,塑造了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艺术群像。
  如剧中的丰州市原市委书记牛伯仲,因坚持原则,拒绝拉拢腐蚀,不仅含冤而死,还在死后受人栽赃陷害,而粱嘉南、洪雅君等人则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最终不仅使牛伯仲沉冤昭雪,恢复了名誉,还揭穿了隐藏在背后的阴谋。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剧中的纪检监察干部不考虑个人荣辱,不计较个人得失,不顾及个人安危,更不为自己“留后路”,以实际行动无愧于党的忠诚卫士光荣称号。
  纪检监察干部现场协助拍摄
  《脊梁》体现了党纪严于国法的实践需要。《脊梁》作为一部现代剧,在创作上恪守“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规律,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需要,表现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该剧主创人员认真分析研究了中央纪委近年来查处的大案要案,和省、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并与省、市、县(区)、镇街一线办案人员进行了数十次的座谈交流,力求真实全面的反映纪检监察机关在“打虎拍蝇猎狐”上取得的成效,并把抓早抓小、践行“四种形态”、谈话提醒等最新要求和鲜活经验有机融入到剧本创作中。除对剧本认真审读修改,为把好政治关,各级纪委还选派从事执纪审查工作多年的纪检监察干部到现场协助拍摄,帮助丰富“纪言纪语”,使党纪严于国法的理念与剧情紧密结合。
  该剧还展现了强力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顺党心、合民意,强力正党风、正社风、正民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多获得感。《脊梁》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实际成效为出发点,以赤子之心作为该剧的信仰支撑,以人心向背作为该剧的力量支撑,以源自生活作为该剧的现实支撑,不哗众取宠,不斗艳猎奇,实现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有机结合。
  据了解,该剧表现共产党人使命担当的剧情,打动了不少演职人员,看过剧本后,包括唐国强、李幼斌等主演人员,在剧组的统一安排下,主动到省、市纪委采访调研并跟班学习、体验生活,同地市市委书记、纪委书记及普通纪检监察干部结对子,为演好、演活角色,展示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形象,奠定了厚实的创作基础。
  该剧被列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参考剧目
  中央纪委宣传部审看后认为,该剧主题鲜明、导向正确、情节生动,具有很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很高的艺术水平。播出后,将对党员干部产生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该剧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主旋律优秀剧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该剧列为2016年全国重点扶持的六个剧本之一,近期又将该剧列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参考剧目,并向全国推荐播出。
  ★摄制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新的形势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各级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各级纪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提出的“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坚定文化自信,根据中央纪委、省委关于“要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震慑力、影响力,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社会氛围”的战略部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发挥文艺作品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中共广东省纪委宣传部和广东龙达影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作摄制了这部原创现实主义题材主旋律剧目。
  ★剧情简介:
  党的十八大前夕,南江省丰州市委书记牛伯仲意外死亡,省纪委副书记梁嘉南临危受命,接任丰州市委书记。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梁嘉南带领市委“一班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正风肃纪,全方位整治丰州积尘已久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矛盾。
  是继续维护前任打造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还是结合丰州的实际进行必要的产业结构调整?在梁嘉南等党员干部得知即将落户海鸥岛的两大重点建设项目粤海油田开采和丰州炼油基地的投资存在巨大风险时,秉持守护自然生态、造福一方百姓福祉理念,坚定地与利益集团展开一场生死较量。
  人民的利益高于天。面对利益集团百般施压、使尽花招,以南江省委书记李浩然、丰州市委书记粱嘉南等为代表的党员领导干部,忠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打虎拍蝇、跨境猎狐不手软,对腐败问题重拳出击;以南江省纪委书记刚译、丰州市纪委书记洪雅君等为代表的纪检监察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克服执纪审查中的重重阻力,向腐败势力果断亮剑,直指巨大阴谋背后的利益集团。
  随着孙耀乾、皮一唐、沈梦卿等一批贪腐分子受到严惩,真相大白于天下。党风正,则民心顺。践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了正风反腐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
  ★阵容起底:
  《脊梁》由青年剧作家陈涛、作家鲁文和国家一级编剧李彦雄担纲剧本创作;曾执导《长征》、《井冈山》、《红色摇篮》的中央电视台资深导演金韬担任导演;著名演员唐国强、李幼斌、任程伟、茹萍、刘小锋等在剧中出演重要角色。(粤纪宣)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