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得罪千百人 不负十三亿
——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为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证之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7-27 09:21 【字体大小:
  “鉴于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7月24日傍晚,新华社发布的这一消息迅速引爆“朋友圈”。
  从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到中国人保集团原总裁王银成,再到曾经的“封疆大吏”王三运……今年以来十余名中管干部的先后落马,释放出届末之年“打虎”不收官的强烈信号。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赢得了党心民心。
  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一中全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任何人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会后举行的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以及两天后的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总书记再次就反腐表明立场。
  四年多来,在每年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都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重要部署。“‘老虎’、‘苍蝇’一起打”“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系列经典论述深入人心。
  开弓没有回头箭。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开始,波澜壮阔的“打虎”历程回应着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政治承诺。
  这段历程中,不少“节点”注定成为焦点——
  2013年9月1日,时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通报接受组织调查,成为首个落马的十八届中央委员。
  2015年7月24日,时任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首位在任被查的省委书记。
  2015年11月11日,随着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的落马,实现对31个省区市“打虎”全覆盖。
  2016年,被法院宣判的省部级以上落马官员超过30名,为历年之最。
  2017年5月31日,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等8名省部级以上落马官员获刑,创下一日宣判8“虎”纪录。
  这段历程中,一些特点注定成为亮点——
  “打虎”无上限。仅2014年就有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4名副国级以上官员落马。对周永康的查处更是打破“刑不上大夫”猜想。
  退休不等于进入“保险箱”。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永祥等多名副省级以上官员,在退休或退居二线后仍被查。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甚至在卸任7年11个月后落马。
  “盛会”不误打虎。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王珉,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孙怀山,分别成为2014年以来全国两会期间的“首虎”。
  ……
  数字最有说服力。据公开资料显示,四年多来已有超过250名中管干部被查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事实表明,在这场斗争中,并不存在‘刑不上大夫’一说,反腐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从基层到高层所有官员的头顶。”一家俄罗斯媒体评论道。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
  2014年12月13日下午,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
  拉着前来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手,满头银发的74岁老党员崔荣海激动地说:“总书记,你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
  朴实的话语,道出的是人民群众对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认可和拥护。
  2016年10月17日晚,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播出第一集《人心向背》,引起广泛关注,仅腾讯视频播出量就达3280万次。透过如潮的“点赞”和“好评”,人心向背可见一斑。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腐败伤害的是民心,而民心恰是执政之本。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履新之日起就把“人心向背”视作决定全党前途命运的关键。仅在结束镇江调研一个月后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总书记就多次斩钉截铁地强调——
  “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
  “对腐败分子,我们决不能放过去,放过他们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对党不负责任!”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
  ……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再到启动“天网行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被提升到空前的高度,在扶正祛邪、刮骨疗毒的同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据初步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立案审查中管干部的同时,已追回外逃人员3051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41人;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20多万人;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万多起,纪律处分12万多人。
  相比于“打虎”“猎狐”,“拍蝇”更能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释放民生红利——
  按照中央部署,快查严处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与民争利等典型问题,下大气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成为十八大以来纪律审查工作的一个重点。
  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时,首次将“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单列一项,要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2016年以来,中央纪委聚焦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持续开展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曝光典型案件。
  近期召开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明确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
  据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逐年走高。
  中国社科院《蓝皮书》也显示,2016年,九成以上普通干部和专业人员认可党和政府惩治和预防腐败力度,九成以上领导干部和普通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信心”,各项百分比都比十八大以前有明显提升。
  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管党治党
  今年以来落马的中管干部中,既有副省长等地方大员,也有来自人大、政协机关和检察系统的领导干部,以及中管企业、金融监管机构的负责人等,其中还不乏周春雨这样的“65后”干部。而项俊波则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监管机构中被查的最高级别官员。“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得以进一步凸显。
  根据纪律审查“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在接受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谈话函询、立案、处分尤其是县处级以下干部处分等多个方面,“成绩”超过去年同期。
  进入下半年,苏树林、杨崇勇、王银成等多名中管干部被“双开”的消息亦是接踵而至……
  “数据无不表明,尽管反腐败斗争历经从‘呈现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变化,‘打虎’‘拍蝇’‘猎狐’仍旧踩着不变的步伐,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表示。
  永远在路上,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任务的准确判断,对管党治党经验和反腐败规律的深刻把握。
  从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到三次全会“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到五次全会“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到六次全会“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再到七次全会“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惩治腐败始终态度坚决、方向明确。
  强大的政治定力,来自于对光明前景的自信、对献身使命的坚定。
  “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
  七次全会上,总书记进一步提出:“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
  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如何以更大的决心、气力、勇气抓紧抓好管党治党,如何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便是最好的回答。
  (本报记者 瞿芃)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