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用好监察权限中的“可以”系列报道⑤
“搜查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6-19 09:29 【字体大小:
  “如果犹豫不决,被调查人的家属很有可能转移隐匿赃款赃物,就会贻误时机,给案件查处工作造成被动!”2018年4月,河南省南部某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省纪委监委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但对于是否对被调查人使用搜查措施,调查组却出现了犹豫的情绪。
  摆在调查组面前的事实是,被调查人在该市工作了32年,在当地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网。此前,被调查人已被河南省纪委函询三次,也被河南省委巡视组约谈过。因此,他对调查的主要问题线索可能早就摸透,并存在与相关人员订立了攻守同盟的可能。
  “在这种情况下,对被调查人使用搜查措施,寻找犯罪证据,就显得非常必要。”参与李某案调查的河南省纪委监委调查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河南省监委成立后使用搜查措施的首例案件。在纪委监委相关领导的协调下,监察机关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连夜办理了搜查证,并制定了详细的搜查方案。
  4月的一天,省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分两组出动,一组按照严格的法律程序对李某采取留置措施,另一组由省纪委监委4名工作人员组成的搜查组,对李某人身、驾乘车辆、办公室及休息室进行搜查。搜查人员依法向被调查人出示了搜查证,对查获的与案件有关的物品依法予以扣押并制作搜查笔录及扣押物品清单,由搜查组成员及见证人签名。同时,派专人保证录音录像工作不间断。
  “当场就把他用车的情况掌握了,是房地产商提供的。而搜查李某办公室时,我们发现里面很干净,但在李某专用‘库房’,李某收受的高档酒水等物品数量之多令大家吃惊。”参与案件调查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说,这次正确掌握了搜查启动的时机,严格规范地使用搜查措施,获取了重要证据,为案件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同样,前不久,安徽省霍邱县纪委监委在查处户胡镇原主任科员薛恩来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时,也首次运用了搜查措施。审查调查组成员严格依据监察法和《安徽省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监察工作暂行办法》开展工作。
  “按照规定,我们报县监委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后,开具了搜查证,一式两联,一联存根,由县监委保存,另一联装进案件卷宗。”霍邱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朱颖表示,为更好地做好搜查工作,审查调查组工作人员提前做了准备,对薛恩来在户胡镇的办公场所、住所及可能存放涉案款物等相关证据的地方进行了详细了解。同时,制定了详细的搜查方案。
  “方案明确搜查的时间和地点,并进行严格分工。有的负责搜查,有的负责对搜查全过程录音录像,有的负责记录……”县监委委员、审查调查组负责人韩俊介绍,“在搜查前,我们严格强调了纪律,一是保密纪律,搜查的具体实施时间、方法严格保密,一旦发现有跑风漏气的情况,一定追责到底;另一方面,要求审查调查组人员服从指挥、文明执法,不得无故损坏搜查现场的物品,不得擅自扩大搜查对象和范围。”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专门与县公安局联系,提请公安机关配合,以确保搜查工作有序推进。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安排了户胡镇派出所两名干警配合工作。
  在依法出示搜查证后,审查调查组在该镇纪委书记徐志宏,纪委副书记朱芮的见证下,在派出所干警的配合下,依法对薛恩来办公室、宿舍、车辆进行了搜查。审查调查组搜查出大量涉案物品,其中包括审查对象与他人串供时要求行贿人出具的虚假条据、商场购物卡、人民币现金、手机等物品。
  “对于查获的这些重要书证、物证,我们对其放置、存储的地点都进行了拍照,并逐一登记、编号,并现场填写《扣押财物、文件清单》,注明扣押物品的名称、数量等,特别是现金,专门注明了特征、编号、面值、张数、金额等。”该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赵以好表示,依法使用搜查措施,为今后类似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