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
深化派驻全覆盖 更好发挥“探头”作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8-21 09:41 【字体大小:
  “派驻纪检监察组既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监督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情况,又要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监督所有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的情况。”近日,陕西省榆林市纪委监委印发《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办法(试行)》,探索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实现对被监督单位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明确派驻机构监察权限和工作程序,完善地方纪委向同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强化监督职责,发挥“探头”作用。今年以来,各级派驻机构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在开展精准监督、强化执纪问责、探索履行监察职能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派驻全覆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派驻机构“探头”作用更好发挥。
  与榆林市一样,湖南省长沙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统一更名为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明确派驻机构对派出机关负责,受派出机关直接领导。河南省信阳市纪委监委将74个派驻机构整合为32个,统一命名为“驻某某单位纪检监察组”,并出台《关于派驻与监督工作规定》,作为派驻监督机制运行的基本遵循。今年前7个月,该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问题线索200余件、谈话函询90余件、党纪政务处分40人,办案总量超过改革前74个派驻纪检组一年的数量。
  不论是监督执纪问责,还是监督调查处置,监督都是第一位的。实际工作中,各级派驻机构切实扛起监督这个第一职责,既对党内监督条例中明确的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等8个方面开展监督,也对监察法规定的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等方面内容进行监督。
  “我们在列席市人社局系统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过程中,发现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相互批评不到位,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对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未主动做出说明……”近日,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向市人社局党组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在指出该局部分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存在问题的同时,也对改进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与上海市类似,各级派驻机构注重在强化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提高监督精准度有效性方面下功夫。甘肃省纪委监委驻省农牧厅纪检监察组采取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参加民主生活会、调阅案卷等方式,为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针对省委巡视财政厅时指出的具体问题,督促厅党组开展整改“回头看”,重点对违规车辆处置、干部兼职等10个问题进行自查自纠。
  强化监督的同时,惩治这一手也决不能放松。针对纪检监察组普遍人员较少、办案力量不足的情况,不少地方通过纪检监察室与派驻机构联合办案、将辖区内派驻机构划分为若干协作组等形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
  福建省清流县建立协作机制,按照职能相近、业务相关、优势互补、统筹协调原则,将派驻机构划分为若干协作组,共同开展执纪审查、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浙江省义乌市将1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为3个工作协作组,按照“战则聚、平则散”的模式,各协作组在专项监督检查、专项治理、案件审查调查、审理等工作中,根据工作需要,组团作战,相互支持配合,攥指成拳。
  为提高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水平,天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监督检查室加强对派驻机构的联系指导,陆续制定出台《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管理工作规定》《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管联系派驻机构工作办法》《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考核办法》等多项制度。甘肃省纪委监委定期听取派驻机构履职情况汇报,约谈工作推进滞后的纪检监察组组长,督促派驻机构聚焦主责主业。今年前7个月,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共受理信访举报1015件,立案1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2人,组织处理27人。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