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19-01-17 08:33 【字体大小:
  改革创新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一路走来,纪检监察工作交出一份份优异答卷,靠的是改革创新;着眼未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再立新功,仍然要靠改革创新。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初心、改革目标、改革重点等,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起点上改革持续深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紧扣职责任务。实践雄辩地证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落实“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和灵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每一步,都应该服从和服务于这个根本,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偏离。通过深化改革,强化政治监督,压实政治责任,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深化改革,把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里,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通过深化改革,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其他监督相贯通的强大合力,把公权力进一步管住管好,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于为人民服务。
  以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与时俱进创新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然而,改革无止境,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依然有许多改革事项需要深化,有许多“瓶颈”问题需要突破,有许多制度机制需要完善,必须进一步克服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创造性地推动改革。一方面,要持续深化、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实现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另一方面,要整合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建立健全配套法规,发挥合署办公优势,推动反腐败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
  以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任何改革,归根到底要靠人去执行。改革越是向深处推进,工作越是高质量发展,越需要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背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把握《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上升为中央党内法规的契机,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强化自我约束,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严防“灯下黑”、决不“护犊子”;一体推进监督执纪和监察执法,坚持执纪必严,用铁的纪律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严肃处理违反党章党规的行为,坚持纪法协同,依法监督公职人员严守底线;贯通运用纪法“两把尺子”,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实事求是,力求精准科学,维护党纪国法权威性、严肃性。
  改革迈新步,创新添动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发挥新体制的治理效能,必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