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坚强有力
广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19-10-22 09:11 【字体大小:

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是开创新时代广东发展新局面的根本保证。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同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再次对广东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做好广东各项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全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

广东省委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今年6月起,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前,第一批单位检视查找出来的1.2万个问题,落实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完成时限,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9月9日,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广州召开,对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进行总结,对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省委就省委常委同志带头参加主题教育形成“1+4”工作方案,要求常委同志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点。省委通过召开常委会议、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专题参观教育等形式,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各地各单位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讲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学习研讨交流,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不断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广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深入践行群众路线,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省委以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为重点,坚持和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四项制度机制。省级领导班子和第一批单位全部建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台账》。省委常委同志按照职责分工牵头制定方案,对重点难点问题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导,逐条对账、逐个销号。各地各单位找准整治切入点,细化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项目化推进落实。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展调查研究,找出重大改革突破发力不足、全域推进思路不够明确以及在要素便捷流动、科技创新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出台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明确“三步走”工作安排。

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今年6月,我省河源、惠州等地出现持续性强降雨,50多万人受灾,各地各部门有力有序做好防汛救灾复产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省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重大民生工程落实落地,把推进重大民生工程落地落实与检视整改结合起来,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高校7所新建、1所迁建工作加快推动,第三批8家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医院加速推进建设,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水利项目扎实推进,揭阳潮汕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成功试飞,广湛高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批复。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广东把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广东正在把主题教育有效做法转化为管长远、固根本的长效机制,在新时代把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推向深入。

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

今年国庆节前夕,省纪委监委通报了我省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这是广东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的硬招。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字当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再创新绩。”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去年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34起,处理2593人,处分2182人。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来,省纪委监委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放在突出位置,制定16项工作措施,把发现和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的工作重点。

珠海市金湾区海洋农业和水务局原局长赖思纯等人对申报项目审核把关不严,导致项目奖励资金被某公司虚构工程量套取160万元……近期,全省各地接连通报曝光多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出台管用有效工作措施,坚持抓典型、强震慑,着力建设长效机制,去年全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66个,处分2070人。

抓住“关键少数”,监督才有威慑力。村级“一把手”是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领头雁”,去年以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村级“一把手”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去年至今年4月,全省共立案在任或曾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3200多人。

数据显示,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399件、处分415人,其中省管干部36人。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