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东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查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 形成整治合力 一体推进“三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10-22 08:16 【字体大小:

广东省四会市纪检监察机关整合监督资源,联合税务、市场监督、审计等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严查“四风”问题。图为日前,专项检查组到大型商场走访,收集违规公款购物等问题线索。刘璐 摄

佛山市南海区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综合监督管理科科长徐剑群利用职务便利,先后3次收受某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红包”礼金共计2.5万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今年中秋、国庆前夕,广东省纪委监委分别通报曝光了2批共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引起关注。

今年以来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靶向发力、精准处置、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持续好转。6至9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5起,处理1119人,党纪政务处分866人。

强化面上查处,盯住重点领域

“信封刚拿出来,医生就微笑着指指墙上拒收‘红包’的提醒,示意我收回去。”今年8月,广州市民陈某的母亲在中山大学某附属医院就医,陈某想给主治医生送个“红包”表示心意,被医生婉言谢绝。这是该院医护人员拒收的众多“红包”中的一个,今年以来该院医护人员共拒收“红包”132个,金额23万余元。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发生的一起“晒礼单”事件。2018年中秋节前,汕头市某医院某科室主任误将其收受节礼清单发至微信群,引发舆论关注。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迅速查清并处置,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抓好整治。省纪委监委先后印发《广东省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并督促省卫生健康委开展严禁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收受“红包”“回扣”专项整治行动。

今年7月,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广东以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关于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的专项工作方案》和相关深化整治措施,继续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作为整治重点,通过强化面上查处、盯住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治理。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省卫生健康系统共有13人因收受“红包”“回扣”被查处,其中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00多人拒收“红包”“回扣”122.3万元。“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拒收‘红包’‘回扣’的文化正在形成,群众就医体验持续改善,对医德、医风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方案》还将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违规公款吃喝、违规用车、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及领导干部违规参加研讨会、论坛等7个问题纳入专项整治。省纪委监委多次召集相关责任单位部署工作,推动形成整治合力、取得实效。

今年国庆前夕,省纪委监委通报了汕头市龙湖区原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斯龙公车私用问题。为深化治理违规用车问题,省纪委监委推动省财政厅在省级预算单位和市县财政部门开展公务加油卡使用管理问题专项抽查,重点关注是否严格执行财务审批报销制度、是否存在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问题。

针对村居“两委”易发多发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特点,省纪委监委推动省民政厅开展全省村(社区)“两委”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治理工作,组成4个检查组对64个村居违规发放津补贴情况进行抽查。

在治理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方面,省纪委监委制定20项具体举措,紧盯“天价烟”“高档酒”助长不正之风问题,摸查生产经营高档定制酒情况,推动省烟草专卖局完成全省20家直属单位检查督导全覆盖,共发现相关问题线索36条,党纪政务处分10人,诫勉谈话7人,提醒谈话400余人。

精准把握政策界限,不搞“一刀切”

2013年至2018年,广东某学院党委书记朱某先后7次组织该院领导和教职工进行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公款吃喝,支出花费均在单位接待费中报销,且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2019年8月,朱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佛山市禅城区纪委监委在查办某腐败系列案过程中,石湾镇街道黎冲村6名村干部主动交代了收受某开发商“红包”礼金的问题,鉴于6人收受金额少、违纪情节轻微、危害程度低、认错态度好,禅城区纪委监委对6人从轻处理,分别进行诫勉或批评教育。

上述两个问题的处理,一个从重,一个从轻,体现了宽严相济、刚柔有度,这是广东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落实“七看”工作法的具体实践。所谓“七看”工作法,是指在执纪执法时要综合看违纪情节、看危害程度、看时间节点、看动机原因、看认错态度、看一贯表现、看群众口碑,确保处置精准、恰当。

今年7月,广州市纪委监委对基层党组织活动中违规发放补贴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在组织自查清退的基础上处理相关责任人185人、处分50人,使基层党员受到一次生动的党性和纪律教育。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强调要讲求方式方法,对困难或年老病重党员,以先退不当所得、后补发困难补助方式予以整改,防止重清退轻教育、“一刀切”硬性清退、范围把握不准“过度清退”。

“我们既保持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又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把握政策界限,不搞‘一刀切’,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抓好以案促改,全面推进标本兼治

“每月不超过3次保障往返交通,现在制度清清楚楚,对我们异地交流干部而言,既是保障,也是规矩。”老刘原在某省直单位工作,后被派往粤西某地交流任职。

跟老刘一样,往返交通曾经是困扰异地交流干部的一个问题。过去,一些干部长期自费往返交通,异地交流的积极性受影响;个别干部长期驾驶公车往返,违反相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针对这一情况,广东省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印发《关于做好省内异地交流干部往返交通保障工作的通知》,对省内异地交流干部往返交通的保障方式、保障次数、保障主体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规定既保障了正常履职需要,又明确了纪律边界,我们异地交流干部可以更安心履职了。”老刘道出了省内异地交流干部的心声。

像这样以案为鉴,推动作风建设标本兼治的例子还有不少。今年6至9月,省纪委监委机关共发出涉及作风建设的监察建议书16份。针对查处案件中发现广晟公司特别是二、三级子公司抓作风建设不力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向广晟公司党委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切实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抓到每一级子公司,落到每一个党支部。

各派驻(出)机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深入剖析被监督单位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针对查处案件中暴露出省林科院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向省林业局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该局党组对省林科院领导班子进行约谈提醒,推动省林科院限期整改。

查处问题只是手段,标本兼治才是根本。为推动纠治“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省纪委监委将制度建设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重要内容,推动有关职能部门结合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商务接待、公务差旅、公务接待、公车管理、评比达标表彰等方面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取得初步成效。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