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央纪委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19-11-08 09:47 【字体大小:

  近日,中央纪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知》强调,这次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一年多来党和国家工作,科学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刻阐述了推进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深刻认识新时代党和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归其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自觉将全会部署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立足职责定位,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全会精神落地见效。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持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通知》指出,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专设一部分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将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战略考量,体现了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要适应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协调衔接,推进纪委监委监督同党内其他监督有机结合;进一步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通知》要求,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和契机,推动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强化调查研究,不断完善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举措。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切实提高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开展监督执纪执法的能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自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