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2-17 09:26 【字体大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正在指挥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要的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立足职能、强化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防控工作,主持召开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深入北京防控一线调研指导,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疫情防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全国动员、全面部署,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闻令而动、迅速跟进,立足职能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做好工作,依规依纪依法查处疫情防控失职渎职等问题,为疫情防控提供监督保障。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纪检监察系统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坚决有力监督保障执行,继续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药监等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要严格执纪执法、追责问责,依规依纪依法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和贪污侵占挪用救援款物、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地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释放正能量、传播正能量,支持引导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全力作为,促进形成凝心聚力、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局面。
  要统筹处理好“工防”关系,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两手抓”,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合理安排好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根据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当前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和做好“六稳”工作等,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要注意在疫情防控监督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健全制度。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