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疫情,拖不慢、挡不住正风肃纪反腐的步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20-03-26 08:53 【字体大小:

  “1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228起,处理11389人(均不包含湖北省数据)”,2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77个月公布了月报数据;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河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徐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战“疫”期间,仅中央纪委公布的中管、省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就有30多起。
  ——在全国上下齐力抗击疫情、逐步恢复经济生活秩序之时,正风反腐肃纪的步伐并没有因此停歇。在你注意之中或之外,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久久为功的韧劲坚定不移向纵深推进。
  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努力完成,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工作就不能松劲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今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向前推进的关键之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春节期间,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节奏。百年大党,立志于千秋伟业,以历史的视野看待当下,如果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首贯穿百余年雄壮的进行曲,抗击疫情则是其中荡气回肠的一小节——疫情虽然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却不能阻挡我们前行的脚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努力之下,疫情防控的形势逐步好转,党中央运筹帷幄、始终强调,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尤其是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是我们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
  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在其中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可以看到,疫情期间,纪检监察机关牢记职责使命,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围绕市场供应、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和做好“六稳”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落实“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后墙不松、反腐高压不减,斩断权钱交易利益链,破除潜规则、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以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自己的职责,来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小康护航、为伟大复兴助力。
  不仅没有松劲停步,在疫情阻击战中,全面从严治党的作用愈加凸显,正风反腐肃纪紧紧跟上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的各司其责、权力的正确有效运行成为力挽狂澜、扭转形势的关键,重要性越发凸显。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强化政治监督要求,就是要“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这也正是纪检监察机关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职责使命所在、着力点所在。
  事实证明,纪检监察机关不负重托,以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指导疫情防控中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履行防控监督责任作为落实四次全会精神的集中体现——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监督检查,如就云南大理违法扣押征用防疫口罩问题对5个单位、8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如对湖北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和分配捐赠款物工作中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予以严肃问责;督促党员干部责任落实,对一问三不知、敷衍塞责、甚至临阵逃脱的干部火线处理、就地免职;着力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促进完善发展,就防疫链条中发现的问题、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难题提出建议,堵塞漏洞、完善程序……
  据统计,从2020年1月21日至3月7日,中央纪委和各省区市纪委网站就通报了疫情防控中违纪违规案例899个,涉及党员干部839人、单位60个,反应速度之快,力度之大,体现出了“战时”状态、“战时”效率,通过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有力的纪法保障。
  疫情防控既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的一次检验,一次促进
  在实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此次大考,既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同时也考验了纪检监察干部能否在特殊时期扛起职责使命,政治水平、能力素质能否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在考验中提升能力水平。据记者调研了解,不少纪检监察干部认为经此一役,主要在三方面有所提高,一是对政治监督的认识更加到位,在监督工作中,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督促推动财税金融、国资国企、卫生健康、交通等部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感到,政治监督具体而实在,纠正了一些人心中“政治监督不易抓、不好抓”的错误认识。二是对思想政治工作更加重视,对实事求是理解更为透彻,疫情当前,纪检监察机关履责既依规依纪依法,也注重结合实际情况,教育和激励干部,据统计,在各省区市纪委网站疫情期间通报的案例中,采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的约90%,处理人不是目的,目的在于督促履行责任,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三是对促进完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定位,靠前监督,“春耕物资供应是否充足”“企业复工复产中还存在哪些中梗阻”……在帮助发现短板、堵塞漏洞中推动有关部门完善措施,不仅有效推动了方方面面工作,自身的政策把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也从中不断提高。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有风雨兼程。可以看到,疫情,不但没有拖慢、挡住正风肃纪反腐的步伐,反而让纪检监察机关更加深刻理解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所处的位置与重要作用,更加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更加坚定加强自身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的步伐——党中央的权威和决策部署落实,由我们来专责维护;权力监督这一环,由我们来矢志坚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有我们在保驾护航。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