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把“三不”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7-29 09:32 【字体大小: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要深刻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联系,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不断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把“三不”要求贯彻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不”一体理念体现在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比如,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就是强化“不敢”;开展以案促改,扎牢制度笼子,完善监管措施,就是强化“不能”;印发案例通报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推进党性教育、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就是促进“不想”。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的同时,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效初显。
   惩治震慑,使党员、干部因敬畏党纪国法而“不敢”
    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是前提,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
    7 月28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刚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在此前的6 月4 日,北京市密云区政协主席王稳东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一个个通报背后,是北京市“打虎”脚步不停、惩腐力度不减的决心。今年1 至6 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9135件,立案1641件,处分1178人,移送司法机关83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14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5837人次,占比81.6% ,持续推动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辽宁省锦州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锦州华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重大国有资产流失及政府债务风险问题,给予5 名领导干部党纪政务处分;以土地流转、征用开发等为重点,查处了锦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汪涛等一批腐败案件。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052件,处分3518人,移送司法机关149 人。
    坚持“严”的主基调。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截至6 月底,全市共立案128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2 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挽回经济损失6987万余元。该市稳慎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今年以来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691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868人次,占比69.4%,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62人次,占比2.3 %,结构和比例呈现明显变化。
    制度约束,使党员、干部因严格有效的监督而“不能”
    一体推进“三不”,不能腐是关键,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要通过科学配置权力,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让党员、干部因制度而“不能”。
    “市委原常委、西吉县委原书记马志宏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对上级要求不能及时有效整改,导致2284万元‘打水漂’……”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委召开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固原市委主要负责人以马志宏违纪违法案件为警示,查找问题根源,推动问题整改。宁夏把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放在重要位置,把警示教育、查摆剖析、整改问题、建章立制等贯穿案件查办、以案促改的始终,健全完善“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同时,陆续制定出台《关于深化警示教育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坚持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
    江苏省徐州市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一起来。机构改革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320 余份,督促有关党组织和单位正确履职、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今年1 月起,该市全面开展“三书两会一检查”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工作,即在办理留置案件的同时,注重以案促改,贯通“三不”内在联系;在审查调查的同时,运用“三书”深挖不想腐和不能腐的效能;在案件结束后,运用“两会”实现不敢腐和不能腐的升华;在整改完成后,运用“检查”巩固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成果。
    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是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的关键。日前,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30余名副县级以上干部签名承诺,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及政府采购事项。为加强监管,上饶市制定出台加强和规范全市工程建设及政府采购领域监督管理的决定,对各级党委、纪委监委、监管部门及领导干部的职责和权力运行提出11条刚性要求。市纪委监委推动建立由市发改委牵头,住建、交通等17家成员单位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分析研判问题,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压减了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提高觉悟,使党员、干部因理想信念坚定而“不想”
    一体推进“三不”,不想腐是根本,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要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让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
    4 月15日,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原支队长尹志刚案件警示大会,当场宣读其忏悔书、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在查办典型案件后,及时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对镜自省。该市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制定《落实“五个全覆盖”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实施办法》,认真落实精准惩治、总结剖析、警示教育、监督建议和整改落实“五个全覆盖”机制。与此同时,持续深化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千名党组织书记和纪检监察干部,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等近百个专题,向全市近十万名监督对象进行宣讲。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共组织宣讲3500余场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以前我总觉得自己是劳务派遣过来的打工者。现在认识到了自己也是公职人员,每张发票开出去都伴随着监督与责任。”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去年参加工作负责发票开具的羊梦婷深有感触。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就要从思想根源、文化本源上开展清廉文化教育。为此,富阳区纪委监委出台建设“清廉富阳”实施意见,向全区各单位征集清廉文化资源,通过编辑成册、线上数据库等方式打造清廉文化“共享菜单”,充分发挥清廉文化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厚植不想腐的文化土壤。
    谭平山为广东省高明县(现佛山市高明区)人,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曾任首任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高明区纪委监委不断挖掘谭平山等革命先烈的廉洁基因,组织原创现代粤剧长剧《风雨满途砥砺行之谭平山》巡演,让观众在看“大戏”中接受廉洁教育。以谭平山等家风故事为题材,佛山市纪委监委制作12期红色家风故事微信音频进行广泛宣传。将“为官不为后代谋利益”的谭平山、“不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的谭天度、“捐粮赈济、两袖清风”的谭植棠等人物群像,鲜活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通过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坚定了理想信念,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正在筑牢。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