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重点领域正风反腐观察 深挖彻查医疗腐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08-04 09:21 【字体大小:

    编者按: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金融、资源等重点领域,不断深化反腐败工作。即日起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陆续推出“重点领域正风反腐观察”系列报道。
    医疗领域腐败问题直接侵害国家和人民利益,侵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阻碍深化医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顽症之一。坚决查处医疗领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始终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
    四川省人民医院原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马昌礼长期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大肆收受财物、侵吞公共财产,被开除党籍。江苏省泰州市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商继华,安徽省利辛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吴鹏,云南省普洱市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文俊等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立足职能职责,坚持分行业分领域深入排查,深入整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斩断医疗领域腐败利益链,不断压缩灰色空间,推动医疗行业祛歪风树新风。
斩链条 严查收受药品耗材回扣等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披露的医疗领域腐败案件中,收取药品耗材回扣是出现频率最高的问题,涉案金额居高不下,腐败利益链条环环相扣。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药品耗材采购中索贿受贿行为,重点治理收受红包和吃回扣、违规非法接受捐赠等问题。
    例如,浙江省丽水市中心医院原麻醉科主任雷李培利用职务之便,在药品、医疗器械及耗材的引进和使用过程中收受回扣331万余元,被严肃查处、判处有期徒刑7年。判决书显示,为维持和增加麻醉药品、相关耗材的使用量,数家医药公司及代理商“明码标价”,以“支”“套”为单位确定回扣计算标准,部分药品回扣比例高达中标价的25%。这些回扣款通过过度医疗、不合理用药等形式转嫁到患者身上,令其利益蒙受损失。雷李培案查处后,丽水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卫健委部署开展收受红包、回扣问题专项整治,严查收受红包礼金或其他不正当利益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一些医院管理人员收受医药代表“好处费”数额惊人。云南省纪委监委日前披露的查处现场画面显示,楚雄州纪委监委查处的该州中医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杨本雷,将巨额贿金藏匿于城郊几个大酒罐内,打开后钱款已经发霉,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办案人员介绍,为掩人耳目,杨本雷让女儿及其男友出面收取贿金,自己躲在幕后遥控指挥,“直到被留置前,他仍在收受贿赂,属于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
    针对部分医疗机构管理人员收受红包、回扣问题,上海市纪委监委梳理查处案件中的共性问题,推动责任部门出台制度文件,从强化药品集中统一管理、完善处方点评制度、实行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等多方面打出“组合拳”,坚决破除医疗领域腐败利益链。
除死角 医疗反腐覆盖面持续扩大
    近年来,随着药物研发竞争的白热化,药物临床试验领域的权力寻租问题成为医疗腐败新的表现形式。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原主任、新药临床研究中心原主任顾俊利用主管医用器械、药品临床试验监控管理等工作便利,非法侵占试验费用10万元,并通过提前药品临床试验排期、违规从事临床试验等方式为多人牟取利益,收受贿赂总额达到150余万元,被给予政务开除处分、判处有期徒刑5年。
    各地纪委监委发布的审查调查信息与党纪政务处分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医疗反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从各大公立医院,到临床试验机构、医药研究所,再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均被列入严查范围。
    医保资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但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通过“打时间差”等手法挪用医保资金。因沉迷赌博债台高筑,浙江省仙居县横溪镇政府统计员吴鑫涌擅自要求各村将医保资金存入其个人账户,并挪用部分资金供同事应涛用于赌博。二人自2018年以来共挪用1500万元城乡居民医保资金,令大量群众就医受到影响。因严重违纪违法,吴鑫涌与应涛被开除党籍、公职,并均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2个月。
    前不久,已退休4年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人民医院原院长钱畅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开除党籍并取消退休待遇,表明反腐不存在真空地带,退休也不是腐败分子逃脱惩处的退路。
铲土壤 完善制度明晰纪法底线
    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范永茂看来,整治医疗领域腐败问题的关键在于完善制度,“要从制度上建章立制,有法可依,让医生和医药公司都明晰纪法底线,黑色的利益链条必将被斩断”。实践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围绕制度建设发力,推动铲除医疗腐败土壤。丽水市纪委监委以雷李培案为契机,督促市卫健委全面梳理科室廉洁风险点,形成一套完整的医院临床科室廉洁风险防控举措。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查处了一起金额较大、牵扯人数较多的“回扣”案后,引发自治区卫健委和驻委纪检监察组的深入思考,因此制定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卫生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暂行)》,紧紧围绕红包、回扣等问题划定了医德红线、设定了行为底线。
    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监督力度,推动修订完善医疗卫生系统物资采购、招投标等相关制度和流程,在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易发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对权力进行监督。
    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工信部、公安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2020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升级完善行业“九不准”,配套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处罚力度,坚决惩处患者身边“微腐败”,开展打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收取回扣专项治理,重点检查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接受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医药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形式给予回扣的行为。
    针对上述要点,纪检监察机关明确任务,加强与主责部门的沟通协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已建立行风建设管理部门与驻委纪检监察组配合协作机制,涉纪涉法行风问题线索将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快查快办,“一案三查”。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压力传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督促驻在部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收取回扣、索取或收受患者“红包”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营造良好行业环境。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