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 督促织密控辍保学防护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8-03 09:16 【字体大小:

    “请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督促指导各乡镇、各中小学严格落实好控辍保学工作……”根据巡察和督查反映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压力大”等问题,近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向驻在部门发出提示预警函。
    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是教育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目标之一。为确保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确保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织密控辍保学防护网,督促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为主要抓手,督促教育部把控辍保学作为整改落实的重点任务,紧盯重点任务牵头部门跟进监督推动整改。聚焦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有保障,紧盯控辍保学以及学位、师资、资助等保障措施落实情况,督促有关司局和单位切实履职尽责。该纪检监察组及时向教育部提出建立未摘帽贫困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督办清单和协调解决问题清单制度等意见建议,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未摘帽贫困县控辍保学工作的督导和帮扶。
    “强化对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教育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贵州省纪委监委突出抓好义务教育保障挂牌督战监督检查,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为在脱贫攻坚战中补齐教育短板提供保障。
    山西省纪委监委指导各地对省委第六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的涉及义务教育有保障问题和扶贫系统排查发现的涉及义务教育有保障问题开展“回头看”,对问题再摸排、再整改。该省教育厅对教育部建立的应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工作台账中涉及山西的2940名残疾儿童少年完成信息初核。
    受思想观念、自然条件等影响,一些地区防止学生辍学新增和反弹的任务艰巨。“失学辍学主要发生在高寒边远山区,且大部分来自单亲贫困家庭或是留守儿童。加之疫情影响,开学时间推迟,加大了控辍保学的工作难度。”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使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该组近期组成4个专项督查组,深入曲靖、红河等州市的重点贫困县区开展蹲点式调研督查和劝返复学工作。
    针对贫困学生失学辍学情况,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纪委监委开展常态化巡察,并选派30名纪检监察干部入村督查扶贫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江苏省滨海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县教育局等部门依托“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开展失学辍学信息比对,及时发现疑似未入学、“因病因残”辍学等学生,建立“一生一卡”,精准做好帮学、劝学、送学工作。今年以来,该县累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9362 名,发放资助经费1220.9万元。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监督职责的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发挥业务优势。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强化脱贫攻坚政治监督,对省教育厅推进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聚焦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加强督促指导。推动省教育厅成立控辍保学专项工作小组,分析研究形势及推进情况,加大统筹推进力度。目前,四川省劝返与核减建档立卡失学辍学学生28635 人。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