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入选"/> "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公示<br>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入选_综合要闻_东莞纪检监察网 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入选">
东莞纪检监察网

"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公示
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入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08-04 09:29 【字体大小:
    8月3日,“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公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四人在列。
    公示称,此次“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是党中央为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决定开展的。经组织考察、统筹考虑,产生的1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为钟南山,3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分别是张伯礼、张定宇、陈薇。
    “钟老师实至名归!”得知钟南山成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这一消息后,钟南山院士团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员桑岭,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相关新闻。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长期致力于重大呼吸道传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预防与治疗,成果丰硕,实绩突出。特别是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与团队一直奋战在重症救治和科研的最前线。
    院士助理苏越明告诉记者,钟南山最近的工作重点还是在抗疫相关方面,除了关注疫苗研究,他在科研攻关、临床救治等均投入了大量心血。7月20日,钟南山院士团队发表在《细胞研究》杂志上的论文披露,数据表明人群的免疫力仍然处于低水平,在疫苗出现之前应该继续采取严格的隔离和社交措施,研究结论与当前防控举措相一致。
    在很多公开场合或者通过视频连线,钟南山都积极与国内外医务人员分享我国的防治经验及最新研究进展。就在上个月底,他还对香港疫情防控提出了对策建议。在工作任务如此繁重的情况下,钟南山目前依然坚持参加每周三上午的“院士大查房”和每周四下午的门诊。他常说,自己“不过是一个看病的大夫”。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长期致力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奠定中医素质教育和国际教育的标准化工作基础,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长期在医疗一线工作,曾带队赴汶川抗震救灾,多次参加国际医疗援助。2019年12月29日,在收治首批7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后,他立即组建隔离病区,率先采集样本开展病毒检测,组织动员遗体捐献,为确认新冠病毒赢得了时间,为开展新冠肺炎病理研究创造了条件。作为渐冻症患者,他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薇长期致力于生物危害防控研究,研制出我军首个SARS预防生物新药“重组人干扰素ω”、全球首个获批新药证书的埃博拉疫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抗击疫情期间,钟南山、张伯礼等人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时曾表示,医生看的不是病,而是病人;临床救治必须时刻摆在抗击疫情的极为重要的位置,基础科研要为临床实践保驾护航;一个好医生的基本条件是热爱、学习、执着、担当,把患者的利益放在前面最关键。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