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比对数据查问题 压实责任防反弹构建私车公养监督闭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10-28 09:29 【字体大小:

    “没有公务外出记录,也未在单位报销任何食宿,公务加油卡却少了1000多元,很可能有问题。”近日,在江西省新余市教育系统私车公养专项检查中,当地铁路小学一张公务加油卡的异常数据引起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注意。经调查,该小学校长刘某在旅游中使用公务加油卡给私人车辆加油317升。刘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被追缴。
    随着公车改革深入推进,违规使用公车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隐形变异问题日渐凸显。私车租给公家、油费捆绑报销,短期内多频次加油、超标加油,虚列油料支出办油卡、维修次数偏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发现难、挖不深是整治形式更为隐蔽的私车公养问题的首要难题。
    近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推进私车公养专项治理,协调财政、公安、税务、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等职能部门组建治理专班,制定督查计划,构建私车公养监督闭环,督促完善相关制度机制,防止“车轮上的歪风”反弹回潮。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政府办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科原副科长徐宏因变卖油料、加油卡牟利135万余元获刑。该市纪委监委对该案深入剖析,发现加油资金监管失控、加油卡管理不到位是“车管家”变为“油耗子”最直接的原因。该市部署运用大数据方法开展私车公养违规问题专项整治,调取公务车辆加油、运行轨迹、ETC记录等信息65万余条。截至目前,全市立案审查调查私车公养等问题417起,处理23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78人。
    在专项治理过程中,运用大数据手段是甄别私车公养隐蔽花招的有效途径。通过依托财政支付、税费开票、车辆轨迹查询等平台,对比公务用车加油卡的消费情况,对涉及油品混加、高频加油、非工作时段加油、异地加油等情况进行筛查,精准锁定问题线索。
    黑龙江省大庆市将全市公车基本信息数据库、加油站数据监控系统、公安“天网”系统、车管所数据库整合衔接,盯住油料购买、充卡、加油、核销等业务全过程。辽宁省沈阳市纪委监委在利用大数据系统深化监督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开展专项治理,清理公务用车5879台,公务加油卡21061张,11308名干部主动退回违规用卡资金,累计退款4850万元。
    构建私车公养监督闭环,既要狠抓查处整改,又要推动标本兼治。各地纪委监委一方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精准处理相关问题;另一方面推动以案促改,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完善公务用车制度,监督整改效果。广东省深圳市纪委监委依托来信来电和反“四风”随手拍微信举报平台,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发现的私车公养问题快查快处,对不收敛、不收手等顶风违纪问题从严处理。福建省永安市纪委监委把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作为整治私车公养的重要环节,督促相关单位对后勤管理方面暴露的内控机制不完善、个人审批权限过大等问题深入整改。对制度执行上疏于落实的问题,明确实行公车管理责任制,对因责任落实不力,导致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等行为,严肃责任追究。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