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巡视巡察一体推进 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10-21 09:46 【字体大小:

    近日,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15个巡视组完成对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14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巡视进驻。接受本轮巡视的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陆续开展本级党委巡视工作,其中吉林、安徽、广西、重庆、云南、青海等地巡视的时间均为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基本与中央巡视同步。上下联动、协调配合,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完善巡视工作格局、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年初,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作出部署,要求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各地巡视巡察机构按照要求开展新一轮巡视巡察工作,围绕强化上下联动积极探索。
    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意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加强巡视机构建设的同时,注重强化对师市巡察工作的指导。建立巡察工作专项检查通报、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情况等制度,结合兵团特殊体制及巡视实践,先后修订制定、指导制定多项巡视巡察工作制度,形成符合兵团实际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巡视巡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巡视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各地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推动监督更聚焦、更精准,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北京市建立以市委巡视组为主导,各区、部(委、办、局)、市管企业等巡察组协同工作机制,巡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在巡视过程中,以推动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落脚点,以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的基层民生问题为切口,巡视巡察联动发力、集中会诊,督促基层党组织做实做细“接诉即办”、公共服务等工作。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贵州优先谋划部署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采取巡视巡察点、线、面上下联动方式,实现对9个市(州)、66个贫困县巡视全覆盖,开展与脱贫攻坚关联度较大的18个省直部门和2个省管金融机构巡视以及对14个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巡视。
    重庆市统一形成巡视巡察一体汇报、同步整改机制,构建“巡视带巡察、巡察促巡视,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格局。今年3月,重庆市委第一巡视组向江津区反馈了巡视意见。江津区委在巡视整改中,针对市委巡视反馈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没完全到位”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并将该问题纳入区委巡察重要内容。巡视整改以来,该区已巡察25家单位,发现问题9个,均已督促整改。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