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让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公平正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21-02-23 09:06 【字体大小:

  正风反腐事关民生福祉,关乎人心向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强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这一重要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鲜明释放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烈信号。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千百年来,公平正义始终是人们不懈追求的美好愿景。传承中华文明积淀的精神基因,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追求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党执政后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一贯主张。随着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也得到前所未有的尊崇和维护。然而,不容回避的是,潜滋暗长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依然是损害党的健康肌体、污染社会风气的毒瘤。有些党员干部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搞特权耍威风,肆意破坏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群众身边的“蝇贪”“蛀虫”扭曲政策初衷、啃食惠民红利,疏离干群关系、引发社会矛盾。这些问题与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背道而驰,对公平正义形成极大挑战,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只有下最大气力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才能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公平正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拳“打虎”不手软,持续“拍蝇”不停歇,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捍卫了群众合法权益,奏响了追求公平正义的时代强音。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新时代新阶段,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正风反腐肩负着保护改革和发展成果的神圣使命,承担着拆除利益藩篱、防止阶层固化、消除特权现象的重任。适应时代发展和人民需求,必须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与此同时,要更加注重从源头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惩恶扬善、激浊扬清,让政治生态更加清朗,社会风气更加健康,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公平正义是人民的向往、幸福的尺度,必须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可感知、可信赖。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与群众心心相印、为民利孜孜以求,聚焦“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的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要抓住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反腐为民、反腐惠民。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靶向纠治,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严格管教家属子女,不断以改作风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司法不公会纵容社会不公,司法腐败会放大腐败危害,要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聚焦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规违法办理减刑等,深查执法司法腐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