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坚持“四个融入” 扎实履职尽责
——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扫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21-05-07 09:16 【字体大小:

  近日,接受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的3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面向社会公布整改进展情况,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从整改通报看,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按照党中央要求,坚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政治担当更加凸显,履行职责更加扎实主动。
  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能责任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必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当模范。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履行职能责任不够到位等问题,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提高站位、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努力推动问题真改实改。
  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都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如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原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自巡视以来,召开20余次党组会议和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化学习议题设置和编排组织,提高学习实效。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进一步增强了履行职责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讲政治是具体的。践行“两个维护”不能空喊口号,而是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如自然资源部加快推动重大生态修复项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加快构建全产业链服务新格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强化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政治引领;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经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宣传单位着力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整改的实际行动可以看出,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对自身所肩负的职责使命认识更加深刻,履职尽责的态度更加坚决、成效更加凸显。
  此轮巡视整改正值“十三五”收官、新征程开局的重要历史节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呼唤中央和国家机关增强改革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改革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实施研审联动应急审批,对防疫和科研一线所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推动安全可靠、临床效果显著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尽快上市和使用;工业和信息化部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等手段,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整改中,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在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的同时,积极推动本系统、本领域的改革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巡视整改中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全力推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上市。图为国内疫苗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针对巡视指出的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责任传导不够等问题,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能否取得实效,首先要看党组(党委)主体责任能否落实,特别是“一把手”能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从整改情况看,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努力在这些方面加强完善。如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国家文物局等单位党组强化责任担当,修订党组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压紧压实“一岗双责”;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注重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
  落实监督责任方面,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在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的同时,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如红十字会强化机关纪委担当精神,做实做好日常监督,推动纪律监督、审计监督、财务监督等各类监督成果共享协同协调;国家烟草专卖局对“零立案”的直属单位下发督办函,定期通报行业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情况,持续传导压力;中央政法委机关纪委健全警示教育大会制度,形成全员警示与专题警示相结合,违纪干部现身说法与典型案例通报相结合的警示教育机制。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围绕担当履责、文风会风、检查考核等方面明确整改措施13项42条;生态环境部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前致函被督察对象,明确要求不得“一刀切”应付督察;中国地质调查局2020年将10项检查内容整合为3次综合性检查;国家信访局班子成员先后到24个省份督查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改进完善工作。透过整改实践可以看到,中央和国家机关正以更自觉的行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更加优良的作风保障更好履职尽责。
  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班子队伍建设
  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关系到党组(党委)履行职责使命的组织保障是否有力。整改中,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着力补足这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通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围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辣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国气象局修订印发《中国气象局党组工作规则》,细化党组执行民主集中制具体要求,制定党组讨论决定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提高党组民主决策效率和决策的科学性;国务院参事室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制度。通过整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中国地震局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化局属单位领导班子结构;中国外文局加大人才激励力度,总结人才激励试点改革经验,在全局各单位推广实施;中央网信办通过组织调训、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加强业务知识和专业能力等方面培训。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履职尽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等问题,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进一步推动实践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如中央宣传部机关、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单位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全面党建督导检查,纳入年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中央档案馆开展党支部年度理论学习之星、党务工作之星、党建创新之星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整改,努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新征程已经开启,将美好蓝图转化为现实,中央和国家机关肩负重大责任。通过巡视整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质量。随着模范机关建设迈出新步伐,中央和国家机关必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