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学党史贵在开新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21-05-07 09:08 【字体大小: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把开新局作为着眼点和落脚点,从历史中汲取养分,科学把握时与势、危与机,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奋进新时代,续写新华章。
  知往鉴今,以启未来。我们党在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里,走的都是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干的都是开天辟地的大事。无论是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还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抑或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没有现成经验作指引,也没有既定模式可借鉴。在长期摸索中,我们党积累了许许多多破旧局、谱新篇的宝贵历史经验,特别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推动理论创新、把握规律大势、团结服务群众、应对风险挑战、勇于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生动实践和创新经验,是最有营养、最具说服力的教科书。时常重温、深学细悟,把这些经验转化成认清方向、启迪智慧、规划未来、开展工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我们满怀自信坚毅前行,不断开创新的历史伟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和意义。
  厚重的党史,蕴含着无穷的精神力量。百年峥嵘岁月,无数次突破窠臼、勇辟新路,党的事业在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中奋勇前进。革故鼎新、兴利除弊,从来不可能一帆风顺,往往意味着反抗与斗争,充满了奉献与牺牲。没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缺乏敢闯敢试的创新勇气,不可能获得成功。回首来路,在打破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宏伟历史浪潮中,一大批革命烈士视死如归、一大批英雄人物顽强奋斗,一大批先进模范忘我奉献、一大批改革先锋激流勇进,锤炼了不惧风险、勇于胜利的风骨,磨砺了不畏挑战、敢于创新的品格,成为党和国家永恒的精神财富。学习党史、接受教育,也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斗志的激发。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于变局中开新局,不仅需要用好党的丰富历史经验,还要继承发扬党史上形成的伟大精神、凝聚起改革创新的磅礴之力,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伟大梦想阔步前行。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前进中的中国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十四五”规划正式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我国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砥砺奋进开新局,注定是一个充满惊涛骇浪的艰辛过程。开新局必先知变局。更好统筹“两个大局”,学会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把握时代大势,就能认清努力的方向、抓住突破的机遇、找准破局的关键。
  学习党史、开创新局,广大党员干部责无旁贷。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将学习党史同谋划推动工作相结合,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以光荣传统和良好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三严三实”的优良传统作风,坚定稳妥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