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 | 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新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21-12-03 09:08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凝练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个方面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充分彰显出胸怀千秋伟业的担当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对于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更好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长盛不衰的关键所在。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斗争、净化自我的顽强意志,源于对初心使命的坚定执着。百年风雨,跌宕起伏,我们党总能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打不倒、压不垮,正是因为始终敢于“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除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百年征程中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这是坚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底气之源。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越要保持冷静清醒,坚持不懈自我革命,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在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中,我们党把握历史主动、洞察历史规律,积累了丰富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以自我净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体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创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强担当本领,形成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宝贵经验。坚持科学理论武装,掌握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坚持牢记初心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坚持人民至上,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严明纪律规矩,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些带有根本性的规律性认识,继承弘扬我们党百年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总结提炼新时代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既是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取得伟大成就、发生深刻变革的根基和支撑,为党在新征程上继续前进提供了宝贵经验和重要遵循,必须深学深悟、长期坚持。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自己,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必须一以贯之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旺盛革命斗志,以永远在路上的高度自觉和清醒,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的主心骨。特别是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其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打铁必须自身硬。这就要求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用行动回答“窑洞之问”,跳出历史周期率。一路走来,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面对新征程新使命,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