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让领导干部都有好家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22-06-23 08:42 【字体大小: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四川考察期间,专程来到眉山三苏祠,强调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屡次三番、苦口婆心地强调家风问题,这次又在家风清扬、文脉悠长的三苏故居提出要求,这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也是对各级党组织的郑重提醒。抓好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特别是让领导干部都有好家风,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社会向上向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家风建设的鲜明政治性。领导干部作为“执政骨干”和“关键少数”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其家教家风不仅关系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而且影响一地一域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从本质看,领导干部的家风,不只是道德伦理问题,更是党性作风问题,家教家风里折射着理想信念、党性宗旨、纪律规矩,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着眼从严管党治党,将领导干部家风纳入党内法规建设的范畴,作出一系列制度性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处分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提出,“一把手”要廉洁治家。这些制度规定,明确了领导干部在家庭建设中的政治责任,也突显了家教家风的极端重要。看家风首先从政治上看。抓好领导干部的家风,对于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来说,不仅是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历史责任,也是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时代课题。

从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刻认识家风建设的现实紧迫性。近年来,家风败坏已成为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诱因, “一人当官全家腐”的问题日渐突出,诸多“贪老虎”的身后都站着“贪内助”“贪孩子”“贪兄弟”。这其中,有的是老子为官不正、上梁不正下梁歪,带坏了配偶子女;有的是配偶子女品行不端、胆大妄为,最终把老子“拉下水”。公与私混淆、义与利颠倒、情与法错位,扭曲的家庭观衍生、助长了错误的权力观,贪赃枉法、擅权干政、利益寻租也就成为了必然。更有甚者,以所谓的亏欠心理、补偿心理、愧疚心理,来掩饰赤裸裸的家庭成员合伙敛财。家庭失管失教、家风颓废败坏,已成为干部个人的“负资产”、党的事业的“绊脚石”。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立政德、严管教、正家风,建设现代文明家庭,非常必要而紧迫。

从“三不”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深刻认识家风建设的特殊功能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根本在“不想腐”,难点在“不想腐”,短板在“不想腐”,需要坚持不懈加强思想教育、涵养廉洁文化。近年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着眼“三不”一体推进,从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入手,开展丰富多彩的家风教育实践活动。有的通过剖析家风腐败问题,以案明纪释法、说德述廉;有的组织干部家属子女一同参加警示教育会、签订廉政承诺书、旁听职务犯罪类庭审;有的打造特色家风馆,举办家风家训主题书画展,排演清廉家风地方戏,都收到了良好教化效果。经验表明,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党风党纪教育与家教家风有机结合、相互渗透、贯通融合,才能更有吸引力、感染力、震撼力。使“三不”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仍然要扭住“不想腐”这个根本,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发挥“好家风”在拒腐防变中的“防火墙”作用。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要正确对待家长里短、儿女情长,真正操点心把“家里那点事”管好,教育配偶家属明事理、畏法度、守规矩,激励子孙后代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有用之才。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