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南城街道纪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街道“廉评系统”上半年有望建成使用

来源:东莞时间网 发布日期: 2017-02-28 13:31 【字体大小:

制图/韩思朗

  2017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是中央到地方对纪委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市委一号文今年目光亦聚焦加强作风建设。
  新年伊始,南城街道纪委将如何部署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又将如何结合实际探索创新举措,深入做好贯彻落实?
  记者了解到,南城街道纪委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南城“六个之城”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其中,政府投资工程廉情预警评估系统(以下简称“廉评系统”)预计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制度+科技”预防反腐。
  重点加强责任制检查和约谈工作
  南城街道纪委新的一年将从五方面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做好贯彻落实。
  一是严格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管住街道全体党员。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影响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稳定发展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认真抓好谈话提醒、抓早抓小机制的落实,推动“四种形态”落到实处。今年,南城街道纪委重点将强化监督,严明换届纪律,对社区换届风气进行专项检查监督,严格把好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二是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机制。认真落实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要求、严格实行主体责任清单制度。今年的重点是加强责任制检查和约谈工作,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新当选的社区党工委书记履行好“一岗双责”。
  三是坚持“四管齐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治理“为官不为”问题,强化行政问责,重点整治不愿干、没心思干等问题。扎实开展“清风行”巡察活动,进一步改善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执行力。
  四是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任务,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
  五是深化标本兼治,探索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努力打造南城廉政文化教育品牌。突出抓好有效管用的制度建设,全力推进“廉评系统”建设,用“制度+科技”手段实施权力运行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的腐败预防。
  预计街道“廉评系统”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制度+科技”预防反腐,是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制度创新。 今年,南城街道纪委也将认真履行职责, 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南城街道纪委将着力于加强督查重点工作创新。严格督查街道全体党员干部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情况,以及各党组织在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民主决策、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执行情况,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
  围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及村级财务管理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把查办基层党员干部在涉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四风问题”、行政执法和窗口服务以及社区换届等领域的案件,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作为查办重点,坚持一查到底。
  另外,加强督查执行制度创新亦备受关注。南城街道纪委将探索开展“清风行”巡察试点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发挥“利剑”作用。通过对巡察单位“问诊把脉”,查找不足,帮助被巡察单位堵塞漏洞,降低廉政风险。同时,推进“廉评系统”建设,将南城街道投资超过100万的政府投资工程都将纳入这个试点工作,实行用“制度+科技”手段实施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加强对建筑工程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预防。
  「工作总思路」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党内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街道纪委班子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不断推动南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南城街道纪委2017年工作总思路
  「对话」
  南城街道纪委书记张凌峰:
  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东莞日报:从中央到地方均着重强调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今年市委一号文亦聚焦作风建设,您对此如何理解?
  张凌峰:十八大后,党中央将从严治党提高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经过全党4年多的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仍需要经历砥砺淬炼的过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从严治党,关键在践行。
  因此,市委一号文提出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的作风建设,解决干部队伍中仍然存在的责任担当、能力素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问题,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执行力,是十分及时、十分必要的。市委一号文对我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制定了严格的规定、压实了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我们南城街道纪委在工作中将坚决抓好落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东莞日报:作为纪委书记,新的一年您将如何带领整个街道纪委撸起袖子加油干?
  张凌峰:我认为,基层纪委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认识是基础、践行是关键、遵纪是保障。新的一年,我将带领南城纪检监察干部从三方面共同做好执纪监督工作,为南城“六个之城”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首先,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务求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内涵,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加强对党章等有关党纪党规的学习钻研,不断提升执纪监督问责水平。
  其次,履职尽责,突出重点。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督促检查,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注意发现和纠正街道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执行力低下等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管好党员干部队伍,体现党对党员的严管厚爱;突出问题导向,及时处理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把抓早抓小要求落到实处。
  最后,严明纪律、规范执纪。组织南城纪检监察干部认真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在工作中切实践行,带头强化自我约束,切实把制度约束转化为纪律自觉,保证南城街道的监督执纪工作规范开展。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