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莞镇街治水不力将被问责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17-02-16 09:31 【字体大小:

茅洲河流域将新增58.5公里截污次支管网。

2月15日下午,东莞市举行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通报了各项治污工程的进展情况,并对2017年水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点任务进行工作部署,明确年度治水八大重点任务,并要求全市上下协力打好水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
  会议透露,目前部分镇街截污管网建设进度相对滞后,近期,东莞市委将对截污次支管网工作进度严重滞后的7个镇街启动约谈,要求相关镇街检讨发言,分析原因,吸取教训,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全力赶上。
  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表示,接下来,市政府也将根据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启动系列的督导问责机制。其中,市领导包镇督导制度将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负责挂钩督导,严格按照镇街水污染治理工程项目清单督导加快推进工作进度。
  市现场指挥部还将制定截污次支管网专项考核评价体系,对各镇街截污次支管网的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分,排名每十天更新一次,并通过主要媒体每月向社会通报一次。对于连续两月排倒数前5名的镇街,由市政府约谈其镇街主要领导;对于连续三个月排倒数前5名的镇街,由市政府启动问责。考核结果同时列入镇街领导班子落实科学发展观考核评价体系。
  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和工作不认真而导致当年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任务不能如期完成的,对镇街(园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问责,因上述原因导致2020年水质目标考核不达标的,由监察、环保等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并对相关责任人追究责任。
  会上还明确,各部门、各镇街严抓进度,落实督导协调,严格按照第一批次管网3月底完工、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管网分别在6月和9月份动工建设的时间节点,倒逼各项工作推进。
  喻丽君要求,各镇街要根据年度任务,制定详细周密的作战图,明确作战计划和战术方案,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同时形成完善的内在落实机制和外在督导机制,确保作战计划落实落地,确保三个批次管网如期完成任务。
  ■链接
  年度治水任务要点
  “两高一低”企业引导退出
  东城、南城和虎门实行涉水项目限批,水乡经济区“两高一低”企业引导退出经验在全市推广,彻底淘汰“十小”企业,实现部分“两高一低”企业退出。
  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6万吨/日
  长安新区、凤岗竹塘、塘厦林村二期、清溪长山头二期、厚街沙塘二期和万江二期6个项目在2017年底前完工,新增处理能力46万吨/日。
  17座污水处理厂启动改造
  全面启动现有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石马河、茅洲河、城市中心区及石碣沙腰等17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作在2017年启动。
  加快截污次支管网建设
  全市2017年底要新建截污次支管网不少于500公里,争取建成700公里。
  铺开76条内河涌整治
  其中长安人民涌、三八河、新民排渠、长青渠、万江牌楼基涌、东城黄沙河(同沙段)6条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全面消除黑臭。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