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大朗镇纪委“四举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4-25 12:39 【字体大小:
  为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平稳推进,大朗镇纪委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相关要求,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严肃执纪、严格问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一是强化纪律宣传教育。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在换届工作前期表现出的心态浮躁、急功近利的思想,组织开展一次面对面、一对一的谈心谈话活动。坚持关心爱护、正面教育的原则,由每名镇党政人大班子成员对联系的村(社区)“两委”班子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进一步将中央提出的“九严禁”这一换届“铁规”让党员干部熟记于心。开展村级换届选举法制专题讲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氛围。
  二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等违反换届纪律的,及时向上级举报反映。对涉及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由监察室信访案件股统一受理,实行单独备案管理,建立问题线索台账,深入开展排查工作,发现有违纪行为一律从严处理。另外,采取分组下乡调研的形式,分别由监察室正、副主任带队到各选区做好前期调研工作,排查选举隐患。镇纪委每周向市纪委上报一次受理信访举报情况,重要问题线索随时上报。
  三是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领导干部因履责不力,导致本单位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一律严肃问责。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党员干部,压案不查,瞒案不报的,一经发现不仅要处理当事人,而且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建立查核工作责任制,明确每个案件的承办人和负责人,对查核工作中敷衍塞责、营私舞弊的,严肃追究责任。
  四是严厉打击恶意诬告行为。认真甄别举报线索,对别有用心散布谣言、干扰换届工作的,从中搜集排查发泄私愤、打击报复等情况,组织力量进行查处。旗帜鲜明地保护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干部,对反映干部买官、拉票等问题查不属实的,经综合研判为恶意诬告陷害、搞人身攻击的,坚决进行追溯调查,从重惩处“诬告人”,对写黑信、告黑状等干扰基层换届的行为,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警示,切实树正气、刹歪风,净化换届环境。(大朗镇纪委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