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大岭山镇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有序铺开
及早研判选情 驻点包村解决困难

来源:东莞日报 发布日期: 2017-05-24 11:45 【字体大小:
  本报讯  为确保该镇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选举大局稳定有序,大岭山镇逐一摸查175名“两委”干部,成立由镇委书记为组长的镇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选举工作方案。
  该镇要求,镇主要领导亲自挂点到重点难点村,镇领导班子要包队联系1~2个村。为防范选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大岭山镇专门举办换届选举法律讲座与培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依法依规换届选举的良好氛围,并开通纪律举报热线扩大监督。
  目前,大岭山镇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正在按进度安排全面、有序进行。
  逐一摸查175名“两委”干部
  当前,大岭山镇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铺开。该镇成立了由镇委书记为组长的镇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组织指导本次村级换届选举工作。
  该镇制定了“1+5”选举方案,方案包括了本次选举的总体要求,并对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集体经济组织换届、党工委考核任命、非户籍常住居民及党员进社区“两委”试点工作、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推选(选举)工作等内容进行了细化,对选举工作程序、操作规范、纪律要求等做了明确的规定。
  4月17日,大岭山镇召开了村级换届选举动员会,各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对各自的方案以及纪律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会后,该镇选举办根据各村(社区)各自的情况,有序地指导制定了《选举方案》《选举办法》及《委托投票办法》,确保“一村(居)一策”落到实处。
  4月21日,大岭山镇专门邀请市预防办主任到该镇开展培训,作换届选举专题法制讲座,全镇领导班子、包队干部、选举办、23个村(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法律知识的学习。同时,组织上述人员召开了专门的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选举工作骨干的业务能力和纪律性。
  此外,镇党委派出4个考察组,对各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测评和民主推荐,充分了解各村(社区)党工委任期内的工作情况,群众满意度,并对全镇175名“两委”干部思想素质和执政水平进行逐一摸查。
  该镇还派驻点团队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前期调研,通过调查摸底,提前掌握换届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未雨绸缪,保证今年换届选举的平稳进行。
  全镇领导班子包队联系到村
  为加强本次大岭山镇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的制度保障,大岭山镇要求,全镇领导班子各包队联系一到两个村,针对重点难点村,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挂点。
  驻点团队除了走访群众外,对村“两委”干部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活动,加强选情研判,并力促村“两委”班子团结。
  对于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大岭山镇党委提前布局,对各村(社区)基层管理之中的一些不稳定因素进行了多次研究讨论,尤其针对一些重点难点村、软弱涣散村,各方协力在本次村级换届前,提出有效合理的解决方案,维护大局稳定。
  本次全市村级换届有一项新的任务,就是开展非户籍常住居民及党员进社区“两委”试点工作。
  大岭山镇结合对非户籍工作的需求,确定了大岭山社区和农场社区两个社区作为本次试点社区。为了确保选举顺利进行,该镇镇委前期积极与这两个社区的“两委”干部沟通,特别是与党工委书记进行谈话,使社区的“两委”充分了解政策的意义和重要性,目前,两个社区已经制定了专门的选举方案。
  在考虑人选时,大岭山镇列出了3个要求。政治素质高的,思想正派、为人公道、群众认可度高、政治历史清白、学历水平在大专及以上,作为后备人选的最基本要求;业务水平硬的,有从事该镇“两新”组织相关工作,或踊跃参加该镇组织的相关党建活动的,作为优先选择对象;服务意识好的,曾经获得镇级或以上颁发的荣誉的,或热心助人、长期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作为重要选择的依据。
  开通纪律举报热线扩大监督
  为严肃换届纪律,大岭山镇镇委书记以及纪委书记分别强调,要求各村(社区)“一把手”切实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狠抓落实,做好表率以身作则,带头讲政治、顾大局,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带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大岭山镇委要求监察、组织、民政、农业等部门做好预备人选的“廉洁体检”,严防“带病上岗”;在纪律监督上,开通了85789398这条举报热线,并在政务网上开通举报专栏,让广大群众参与监督。
  大岭山镇还主动强化督导检查,建立由村(社区)和纪检委员组成的专职联络员制度,及时沟通信息,收集梳理和发现分析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不力、效果不好的村(社区)党工委书记进行个别谈话;在换届风气上,对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违反组织纪律或传播谣言、造成恶劣影响的,对涉嫌失职渎职的,制定了谈话提醒、追责问责等预案。
  为营造依法依规换届选举的良好氛围,全镇23个村(社区)已经制作了“九严禁”宣传栏,并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张贴了纪律宣传画报。镇宣传办利用大型T字广告牌、电视台、报张等线上线下媒介,对换届纪律进行宣传。增强干部群众的民主法制观念,保证村级换届选举沿着健康有序的轨道进行。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