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沙田镇虎门港上半年信访举报量下降四成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8-22 14:29 【字体大小:
  沙田镇虎门港纪(工)委采取深入基层的做法,将信访举报化解在基层,2007年上半年,受理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41.3%,化解基层信访问题成效明显。
  一、深入分析信访成因。2016年,沙田镇虎门港纪(工)委共收到信访举报件58件,同比上升163%,信访举报量增速在全市属前列。对此,镇港纪(工)委深入分析信访情况,发现群众上访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以征地拆迁类信访为主,主要以西大坦村为代表;二是重复信访件的情况突出,同样是以西大坦村村民为代表。该镇信访举报量快速增长,问题主要集中在西大坦村,来自该村的信访件,占信访总量的5成左右,究其原因,主要是历史遗留问题、村干部工作方式方法不当、西大坦村经济收入低等。
  二、驻村解决上访问题。根据对信访数据分析,镇港纪(工)委采取深入基层的做法,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从而降低信访举报量。从2017年起,镇港纪(工)委书记挂点西大坦村,镇港纪(工)委以驻村团队名义指导村两委开展村务工作。驻村干部每周定期接待西大坦村民代表,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及时对征地拆迁政策进行解释说明,并对于村民每周向驻村团队所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尽快落实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尽量化解群众的不满情绪。走访老干部、老党员,听取老干部、老党员的意见,并进行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做好解释工作,通过老干部、老党员向群众进行解释说明。
  三、协调部门共同解决信访问题。驻村团队协调社保、城建等相关部门,对西大坦村所涉及到的政策、文件进行解释,并在一定程度上给予政策帮助。同时,驻村团队与西大坦村两委成员一同进行招商引资,前往相关企业进行招商,争取镇里政策支持,帮助村民提高收入,从根本上解决村民因经济收入低,对村委会产生意见的问题。(沙田镇虎门港纪(工)委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